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物价上涨 北京部分企业开始为员工发CPI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其中,城市上涨4.7%,农村上涨5.4%;食品价格上涨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6.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7月份下降0.1%;食品价格下降0.4%,其中鲜菜价格下降0.1%,鲜蛋价格上涨3.7%。(中新社 吴芒子 摄)

在中关村一家科技企业上班的小佟发现这个月拿到手的薪水多了500元钱,公司告诉他这是"CPI补贴",用来缓解员工因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拮据。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应对物价上涨对员工生活的影响上,北京一些企业虽然没有明着涨工资,却想了一些临时性政策解决员工的生计,其中就包括了这种名为"CPI补贴"的福利。

低收入白领吃饭成问题

中午的盒饭从10元变成15元令许多上班族开始犯难。在一家民营企业做文秘的王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每月薪水2600元,饭费就要花去1000元左右,加上租房,交通费,电话费每月都不得不当月光族。

当吃饭成为问题的时候,企业不得不考虑涨薪。据薪酬调查机构太和顾问最近一项调研显示,今年有71.4%的企业在已经完成的薪酬调整中参考了CPI的因素。企业原定薪酬增长幅度多数为6%至9%之间,有74%的企业会根据CPI增长再度调整薪酬增长率,平均再度增长的比率在3.72%。国有和民营企业考虑CPI因素较多,外企因为工资基数高,普调受海外方面限制,考虑因素较少。

补贴名目花样百出

目前,针对CPI上涨,很多企业开始提高膳食补贴的标准或者为开车的员工提供燃油补贴,还有些企业定期发放购物卡,这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方式是设立"CPI补贴"。"为什么这个福利不叫油补也不叫饭补,要叫CPI补贴?"小佟所在那家科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主任告诉记者,这里面有很大学问。首先,这种临时性福利造成的薪酬增长可以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既然叫"CPI"补贴,就带有临时性色彩,企业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如果CPI出现下降,则可以随时取消。"企业的工资体系虽然每年调整,但如果因为CPI增长大动工资结构,将来降薪就不容易了。"

薪酬增加位子减少

加薪是一场企业与个人的价值博弈。太和顾问的调研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企业受到新员工招聘时成本上涨的影响,大部分企业薪酬增幅已经或即将高于往年。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李扬在某论坛断言:我国工资进入上升区间,未来工资将持续上涨。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如果用工成本增加,企业会考虑降低人员数量,即只留下核心人员。可以预见,随着薪水的上涨,未来的上班族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就业竞争。

薪酬专家王知白告诉记者,此次薪酬增长中CPI所做的贡献不足三分之一,落实到一般员工的工资单上也就是100至500元的变化。与其说对改善生活质量有多大的帮助,倒更不如说是为了维护公平性的一种补偿。因此,在未来薪酬压力酝酿的人才大战中,只有真正有能力、能为企业创造利益的核心员工才有可能获得更高薪酬。(记者 傅洋)

来源: 中财网

相关文章:
物价上涨"吃"成月光族 CPI补贴悄然登上工资条
专家:当前物价上涨不会演变成明显通货膨胀
专家称美国拯救“两房”将推动中国物价上涨
温家宝:物价上涨有多因素 已采取措施稳定市场
杨圣明:当前物价上涨的新特点
专家释惑:下半年物价上涨是否能够回落
49城调查:过半预期3季度物价上涨 投资股票基金意愿下跌
油价电价上调减缓物价上涨压力 对CPI影响有限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图)
揭秘航天员低压舱训练 水下太空出舱训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