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北京拟控制机动车总量并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首次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根据中期报告,明后两年内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理性选择交通出行方式。

十一五中期评估报告

>>关键词:进度

三项指标未完成中期进度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介绍,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多来,完成任务过半,很多方面比预想的要好。纲要42项主要指标,按年度进展分析,超过或达到中期时间进度要求的有39项,占全部指标的93%,但有3项指标没有完成中期进度。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透露,这三项指标分别是物价、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以及人均养老床位数。“因为这只是中期评估报告,比如养老人均床位数马上会有大幅度提高,所以整体看这三项指标如期完成没有问题。”卢映川表示。

但与其他两个没完成的指标不同的是,物价上涨压力仍在加大。中期报告中指出,2006年、2007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0.9%、2.4%,总体保持稳定。但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本市价格总水平出现了明显上涨。

十一五规划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每年涨幅在3%以内,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1%,主要原因是受国际价格上涨传导、国内需求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去年以来世界市场上粮食、原油、铁矿石、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对国内经济运行带来多方面复杂影响。

张工透露,从目前走势判断,今后一个时期价格总水平仍将高位运行。与此同时,由于价格机制不顺,能源、资源领域积累的价格矛盾日益突出,财政补贴的压力不断加大。价格上涨已成为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未来价格调控的任务很重。

>>关键词:人口

新城将试点人口调控考核

除了物价问题,报告也指出,人口增长过快值得关注。张工说,人口规模是首都城市发展始终面临的重要问题,十一五前两年,全市常住人口新增95万人,年均增量比十五时期多12.6万人。与此同时,人口区域分布不合理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善,60%以上的新增人口仍然集聚在中心城区。

针对这个新挑战,报告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据张工介绍,今后北京将更多地依靠经济、法律手段,疏导和减缓人口增长。推进城乡接合部产业转型,严格控制低端产业发展。依法强化对居住场所的常态化管理和市民化服务,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新城开发建设中的一项功能就是疏散中心城区的人口,但目前效果不是很明显,下一步将探索区域人口调控考核试点,引导人口合理布局。建立健全人口动态信息管理平台,完善综合调控机制。

“至于试点的范围有多大,形式是怎样的,目前还在研究中。”卢映川表示。

>>关键词:交通

停车收费标准将适当提高

报告还重点阐述了明后两年推进规划实施的安排。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城市交通问题,张工说,除了加快公共停车和换乘设施建设,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外,还将加强机动车总量控制,积极实施交通限行,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理性选择交通出行方式,使广大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更加快捷通畅。

虽然此前也曾多次提出要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但发改委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执行时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面对物价持续上涨,提高停车费政策暂不宜出台。但根据此次的报告可以推断,在十一五期间,这一政策将正式推出。

张工还透露,本市将陆续开工建设地铁14号线、7号线、15号线,使在建规模达到11条线270公里,力争每年都有一条轨道交通建成运营。

>>关键词:保障房

每年开工800万平方米保障房

张工还提到,本市将进一步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供应量。十一五后两年力争每年再开工建设8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努力解决好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此外,张工表示,本市将适当提高新城建设的容积率,严格控制低密度住宅小区建设,有效利用地下空间。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5款主流车型养路费、油费、停车费等费用大揭密
官员详解新物业管理条例 停车位和停车费归谁所有
北京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出台:减停车位提高停车费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