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中方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亚太密集军演 中国周边"攻防战"趋白热化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房租狂涨利益链调查 南京国土局收回天价地 没收开发商1亿定金 -北京东城西城区委书记任命公布/简历 京警方:收钱捞人将被开除 -中巴反恐联训开始 将展反恐技能 军队将试点巡视工作展反腐决心 -气象台发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黑龙江大兴安岭明火扑灭 -华侨城拟赔付每名死者约62万 质监:"太空迷航"资质没问题 -南方暴雨致4404万人受灾 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 -中美股市登差生榜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世界经济决定A股方向
首页>>科技动态
2012年或遇世纪一遇太阳风暴 专家:不是世界末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太阳风暴 空间太阳望远镜 地磁极 太阳黑子数 等离子云 太阳活动监测 地磁暴 太阳观测卫星 太阳活动周期 专家解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科学家:太阳风暴影响未必严重

——专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太阳活动预报中心首席研究员王华宁

本报记者 齐芳

近来美国科学家向世界提出持续警告:2012年是第24太阳活动周峰年,有可能发生“世纪一遇”的“超级太阳风暴”,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超级太阳风暴”会不会发生?会给人类带来哪些影响?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太阳活动预报中心首席研究员王华宁,谈谈我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

记者:太阳活动的第24个周期,是不是太阳活动的强周期?

王华宁:早在第23个周期之内,也就是1996年到2008年之间,科学家们就在积极预测第24周期的情况。就该周期内太阳黑子数量的高峰值能达到多少、大概会出现在哪一年等关键问题,中外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其中对太阳黑子数量高峰值的预测出现了严重分歧。

2009年之前科学家预测第24周峰值大概会出现在2012年。但是,2008、2009年以及今年以来的太阳黑子数监测表明,这段时间内太阳黑子出现频度处于低迷状态。这意味着第24周峰值出现时间还要推迟。目前我们倾向于认为峰值会出现在2012年下半年或者2013年上半年。当然,考虑长期预测的误差,峰值出现在上述预测时期之外也不奇怪。

就峰值大小预测而言,2009年之前有一部分科学家倾向于认为是第24周期可能是太阳活动的强周期。他们采用太阳发电机理论模型并结合黑子观测数据,预测第24周峰值比第23周期高40%。但是这一结论遭到了另一部分科学家的反对,其中包括提出这个理论模型的印度科学家。这位印度科学家和中国科学家联合,用同样的理论模型进行计算,得出的结果是第24周期的峰值比第23周低30%。出现这种严重分歧的原因在于如何看待已经过去的周期对未来周期的影响,本质上是如何判断太阳内部的运动状况,如何获取太阳内部磁场(黑子)产生区域的真实状态。综合近三年太阳黑子数量的变化情况,目前科学家普遍认为太阳活动的第24周期不会是强周期,而是弱周期。预测峰值高低的争议告一段落。

记者:太阳活动周期的这种强、弱之分,是不是就意味着“超级太阳风暴”攻击地球可能性的大小?“太阳风暴”的决定因素有哪些?

王华宁:这里我们要澄清一个概念。所谓太阳活动周期的强弱,主要指的是太阳黑子数峰值的多少。在太阳活动的一个周期里,太阳黑子数量最多的那一年,被称之为“峰年”。但是,这与是否产生“超级太阳风暴”没有直接关联。比如1859年的“超级太阳风暴”强度很大,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强烈干扰了刚刚建立起来的电报网络。但这次“超级太阳风暴”是第10周峰年之前发生的。

太阳风暴是指对地球产生影响的太阳爆发现象。太阳爆发种类繁多,衡量爆发强度的方法也不相同。其中有一种太阳爆发现象称为X射线耀斑,主要表现为来自太阳的X射线流量爆发性增强。按照流量的大小,分为C、M和X三个级别。自从1976年以来,人类开始用人造卫星对太阳X射线流量进行不间断监测。这些年的监测数据表明,在太阳的每个活动周期里,都会出现几次甚至是十几次强度较大的X级“X射线耀斑”。耀斑主要表现为强烈的电磁辐射和高能粒子辐射。电磁辐射约8分钟后影响地球的向日面,高能粒子大约在数十分钟后到达地球附近的空间。对地球磁场和大气影响最大的是日冕物质抛射。日冕物质抛射过程中上百亿吨时速高达数百乃至千公里以上的带电粒子冲向行星际空间,形成激波阵面。一旦该阵面经历数十小时冲向地球,就会引起强烈的地磁暴和电离层暴。上述变化可能进一步引起如下灾害性事件:宇航员可能受到辐射伤害;卫星轨道衰变并过早陨落,星载电子仪器受到严重损害;电磁遥感测量在磁暴期间常常发生错误;电波路径发生位移,GPS定位、导航产生误差;地面电网和电力设施遭受冲击等等。

来源: 光明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科学家警告:未来或出现强烈太阳风暴致断电(图)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美科学家预测2012年地球将遭遇"超级太阳风暴"(图)
"太阳风暴"恐袭地球 让人类重回"黑暗时代"
2012年超级太阳风暴对地球影响有多大
科学家首次拍到太阳风暴的三维图(组图)
科学家警告:2012年强太阳风暴将袭击地球
图片新闻:
全球十大结婚与情伤疗养地:列城 托斯卡纳 南极洲(图)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