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亚太密集军演 中国周边"攻防战"趋白热化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房租狂涨利益链调查 南京国土局收回天价地 没收开发商1亿定金 -北京东城西城区委书记任命公布/简历 京警方:收钱捞人将被开除 -南方暴雨致4404万人受灾 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首页>>房地产
房租狂涨利益链调查 一线城市房租最多涨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房租 租房 一线城市 城市房屋 房产中介 房源 住宅成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租房市场的火热主要体现在房租价格大涨上,5月以来的两个月时间内,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了10%,其中北京4、5月份的房屋租赁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0%,部分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源涨幅更高达50%。

买房人少了租房人就多了,所以价格就上去了,这本是一条简单的逻辑,问题是逻辑背后真是这样吗?刚性需求真的能支撑房租快速上涨吗?还是另有别的原因,比如中介的炒作和哄抬?

火热租房中

房产中介的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是,新来的员工只能去做租房,熟悉了之后才能做售房。

道理很简单,租房利润太低,有经验的不屑一顾,卖房子才是发财门径。由此延伸下去的思路是,租房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哪怕售房市场翻上了天。

但随着本轮调控的深入,中介员工的生存之道发生了变化,卖房的每月零成交,只能改做租房了。结果是售房继续冷清,租房却异常火爆起来,其中房租大涨是最直接的表象。

《华夏时报》记者走访了京城广渠门附近的一些房产中介门店,面对租金是否上涨的询问,房产中介的业务员并不避讳。

一位我爱我家的王姓业务员表示,过去的两个月里,房租几乎每天都涨一点,一个月平均要涨10%左右,“这附近国瑞城的一居室已经涨到3000元到3300元了,一个月以前还是2800元的样子,这跟去年的2500元比起来,你立马就觉得涨了好多了。”

记者在好租网上查到,鑫天置地一位姚姓业务员在5月6日挂出了一套一居室,位于白石桥大街24号院,当时的价格是2300元/月,他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早就被签了,现在同类型的房子,基本都在2900-3000元左右了,两个月不到,就涨了将近30%。

几乎与记者接触的所有人都明显地感觉到了房价的上涨,即便是白领也在大呼租不起房了。这和之前一片买不起房的声音相比,颇耐人寻味。

与此同时,与房租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手房交易的缩水。数据显示,自从4月中旬房产新政频频出台以来,北京中介的二手房炒卖业务遭受了沉重打击,二手房成交量下跌超过50%以上,从5月1日起至6月2日,二手住宅成交总量为14414套,日均成交为436套,成交的套均建筑面积在90平米上下。

一个上涨,一个下滑,两条交织的曲线或许存在着彼此关联的交点。那么房产新政下的房价跳水,是否就是撬起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走势的强力杠杆?由卖转租的持房者与由买转租的观望者,是否就是这个交会的微妙支点?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一线楼市房租普升 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
多个城市房租疯涨 影响困难群体切身利益
全国"蚁族"将超百万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被逼向绝境 专题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蚁族"等群体被逼向绝境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北京正研究经适房租售并举政策
北京廉租房租金新规出台 标准租金参照市场租金
图片新闻: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乌拉圭点球击败加纳 40年后再入世界杯半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