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中方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亚太密集军演 中国周边"攻防战"趋白热化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房租狂涨利益链调查 南京国土局收回天价地 没收开发商1亿定金 -北京东城西城区委书记任命公布/简历 京警方:收钱捞人将被开除 -中巴反恐联训开始 将展反恐技能 军队将试点巡视工作展反腐决心 -气象台发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黑龙江大兴安岭明火扑灭 -华侨城拟赔付每名死者约62万 质监:"太空迷航"资质没问题 -南方暴雨致4404万人受灾 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 -中美股市登差生榜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世界经济决定A股方向
首页>>外汇
外汇管理局:不追求大规模外汇储备和收支长期顺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外汇储备 流动性过剩 外汇资产 外汇资金 外汇管理局 藏汇于民 双顺差 外汇局 国际收支 金融稳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7月2日)表示,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我们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连续多年保持顺差,外汇储备的增加是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反映了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这是由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和特点决定的。

外汇局认为,当前充足的外汇储备为我国稳定的金融环境提供了保证。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即使按照传统的适度规模指标衡量,也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充足的外汇储备也是一种信心的保证。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就充分证明,充足的外汇储备提升了我国有效应对危机的能力。

外汇局表示,从更广义的外汇资产总量来看,截至2009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3.46万亿美元,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当前主要的问题是我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民间外汇资金蓄水池有限。我国官方的外汇储备占全部对外资产的2/3,而日本的这一比例仅约为1/6。因此,我们鼓励企业和老百姓持有和投资外汇,实现财富币种的多元化,实现“藏汇于民”。

在谈及外汇储备支持国内经济发展时,外汇局表示,这需要澄清两个问题。首先,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外汇储备不同于财政资金,是人民银行用人民币在国内外汇市场上购买外汇形成的,对应着人民银行的货币发行和人民币负债,如果无偿分配使用,将会影响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并带来通货膨胀压力,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其次,外汇储备在形态上是外汇,主要用于对外支付。如果用于国内,就要二次结汇换成人民币,再次增加货币投放,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矛盾。(记者田俊荣)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外管局称黄金不会成中国外汇储备主渠道
亚行行长提出:改革现行全球外汇储备体系
易纲:黄金储备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主渠道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图片新闻:
全球十大结婚与情伤疗养地:列城 托斯卡纳 南极洲(图)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