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智能机器人可穿小巷收垃圾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中国最大铁矿区全力扩产 全国钢材库存1600万吨严重过剩
首页>>减灾救灾
民政部:南方暴雨已造成4404万人受灾266人死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暴雨洪涝 暴雨 受灾面积 暴雨过程 民政部网站 洪涝灾害 淹没水深 特大暴雨 倒塌房屋 强降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至7月1日16时统计,此次南方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11省4404.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66人,失踪199人。此次洪涝灾害灾情明显偏重,与2005-2009年6月份南方地区发生的洪涝灾害相比,直接经济损失增长3倍以上。

6月13日至29日,中国南方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截至7月1日16时统计,此次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省(自治区、直辖市)4404.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66人(含雷击致死),失踪199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82.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76.4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407.2千公顷;倒塌房屋31.2万间,损坏房屋7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45.7亿元。其中,福建、江西、贵州、湖南、广西受灾较为严重。

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洪涝灾害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福建西北、江西东部部分地区遭遇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降雨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6月13日至21日,福建闽江流域的南平和三明21个县(市)平均降雨量354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偏多2.2倍,为历史同期最多;6月19日8时至20日8时江西全省有25个县(市)出现大暴雨、5个县(市)出现特大暴雨,日大暴雨、特大暴雨站数均破历史极值,是江西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暴雨过程。

二是持续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福建闽江,江西鄱阳湖水系赣江、信江、抚河,湖南洞庭湖水系湘江、资水等多条干流、支流相继发生超警戒水位、超保证水位、超历史记录洪水,福建闽江干流还发生30年一遇的大洪水。江西第二大河抚河唱凯堤在6月21日18时30分左右决口,造成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4个乡镇、41个村共15万人受灾,被淹区人口10万人,平均水深1-2米,10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

三是洪涝灾害灾情明显偏重。与2005-2009年6月份南方地区发生的洪涝灾害相比,直接经济损失增长3倍以上,死亡(失踪)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增长1倍以上,倒塌房屋增长7成以上。此次暴雨洪涝中人员因灾死亡失踪的主要原因是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据统计,在死亡和失踪的465人中,有106人因溺水或雷击致使死亡或失踪,剩余359人除少量因建筑物倒塌所致外,绝大多数均为山体滑坡或泥石流造成,占全部死亡和失踪人数的近8成。

四是受灾范围广、受灾程度深,群众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水库溃坝等情况导致3省17座县城主要街区进水,大量居民住房、企事业单位被淹。其中福建泰宁发生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城区严重受淹,平均水深1.5米,最大水深达5米,光泽、建瓯两县(市)城区有一半受淹;江西省东乡、资溪、余江3县城淹没水深约1.5米;云南马龙县部分城区进水,最大水深达2米,交通、通信、电力中断。福建、江西、湖南全部地市,广西14个地市中的13个、贵州9个地市中的8个受灾。福建、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省份重复受灾,造成紧急转移安置人口数量大、农作物受灾面积广、倒损房屋多,特别是倒塌房屋居民住房户数高达7.5万户,给灾区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暴雨洪灾肆虐 六大险种赔付让你减少受灾损失
300年一遇暴雨袭击广西凌云 逻楼镇洪水深近2米
山东遭遇特大暴雨 京九线路基再遭“淋”垮
粤局部地区出现超500年一遇特大暴雨 近50万人受灾
98年以来最强洪峰袭长沙 湘江水位超警戒 广东现500年一遇暴雨
广东惠来百年一遇暴雨零伤亡 水淹村庄50年未见
图片新闻: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乌拉圭点球击败加纳 40年后再入世界杯半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