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亚太密集军演 中国周边"攻防战"趋白热化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房租狂涨利益链调查 南京国土局收回天价地 没收开发商1亿定金 -北京东城西城区委书记任命公布/简历 京警方:收钱捞人将被开除 -南方暴雨致4404万人受灾 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首页>>外汇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外汇 汇率水平 美元对人民币 美元下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开门红”,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以及收盘价再次双双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看来,人民币汇率摆脱单一盯住美元,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趋势比较明确。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2,较上个交易日大幅上涨138个基点,一举突破6.78整数关口,再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之所以人民币中间价大涨,是受隔夜美元下跌的影响。1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隔夜市场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呈下跌走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民币逐渐开始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走势。

2日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中间价分别为:1欧元对人民币8.4741元,100日元对人民币为7.7169元,1港元对人民币0.86938元, 1英镑对人民币10.2758元。

此前,央行发言人表示,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我国主要经贸伙伴已呈现明显的多元化态势。同时,资本往来也呈现多样化和多区域特征。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如果盯住单一货币变化,不适应贸易投资货币多元化的需要,也不能反映汇率的实际水平。多种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及其变化更能准确反映真实的汇率水平。因此,需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这有利于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汇价水平。

受到中间价走高的影响,即期市场上人民币也大幅走高,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收于6.7711元,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而远期市场的表现依旧没有上周强劲。人民币外汇远期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贴水975个基点,较前一交易日微升50个基点。截至记者发稿,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报6.6680元左右,而上日尾盘报6.6630元。(记者李丹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即期和NDF市场分歧明显
美欧分歧将在多伦多爆发 人民币汇率问题已不是焦点
央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国际社会欢迎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三问:重提汇改意在何为
图片新闻: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乌拉圭点球击败加纳 40年后再入世界杯半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