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智能机器人可穿小巷收垃圾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中国最大铁矿区全力扩产 全国钢材库存1600万吨严重过剩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首页>>政策解读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度 违规者最高拟罚3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家电产品召回 召回制度 食品召回 召回管理 召回通知 家电产品 产品标识 家电企业 产品召回 产品设计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法制办昨天发布《家用电器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家用电器产品履行召回义务,销售者、修理者等相关经营者应当协助并配合生产者履行召回义务。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规定家用电器生产者在我国境内的召回措施需与境外相当。未按规定实施召回的,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该规定实施后,将填补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召回制度的空白。

草案规定

标准产品普遍存在危害性

草案中强调,为了加强家用电器产品安全监管,预防和消除其可能导致的损害,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对家用电器产品中因设计、生产、指示等方面的原因使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家用电器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施行召回制度。

方式召回措施境内外应相当

据介绍,家电类产品召回主要有两种方式:主动召回、责令召回。即由生产厂商发现问题,主动提出召回;生产者应当主动召回而未召回的,由质检总局发出责令召回通知或公告,并通知地方质监部门,依法采取相应措施。

草案规定,生产者应当承担消除缺陷的费用和合理的交通运输等费用,其在境内对家用电器产品的召回措施应当与在境外召回的措施相当。各级地方质监部门在本行政区域内负责收集、处理与家用电器产品质量安全有关的信息,并按规定逐级上报。

处罚违规者最高拟罚3万

记者注意到,该草案中规定,生产者应当记录并保存家用电器产品设计、原料采购、制造、销售、产品标识以及消费者投诉、产品伤害事故、产品伤害纠纷、产品在国外召回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建立健全相关信息档案。及时向所在地的地方质监部门报告消费者投诉或举报、产品伤害事故、产品伤害纠纷、产品在国外被召回的情况、产品可能存在的缺陷等信息。

一旦生产者违反上述相关规定,将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可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同时,征求意见草案规定,缺陷家用电器产品对消费者造成实际损害的,生产者实施召回不免除其应当依法承担的赔偿责任。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自主品牌汽车“零召回”被质疑 拷问中国召回制度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中国6月1日起施行食品安全法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食品安全法草案规定假一赔十 召回制度引发关注
广东出台食品安全条例 明确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
图片新闻: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乌拉圭点球击败加纳 40年后再入世界杯半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