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暴雨致4404万人受灾 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智能机器人可穿小巷收垃圾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首页>>环保动态
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1万多亩耕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耕地安全 污染 河流污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大同7月3日电(任丽娜) 上游排污,下游遭殃。4年来多次沟通,多次致函,内蒙古跨省河流污染山西依旧,威胁山西1.4万人和1万多亩耕地安全。

3日,记者跟随“山西污染减排新闻采访团”来到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罗文皂镇镇大沟,由于沟内长期的河道淤塞,河床已被抬高,砂丘绵延起伏5公里,河底高程比堤外地面高2-3米,洪水过流能力严重下降。

阳高县罗文皂镇镇长闫志文介绍,镇大沟位于山西阳高县和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交界处,系跨省河流,其上游位于和兴县。沟长约20多公里,汇水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因该沟地势为北高南低,上游来水必须通过阳高县罗文皂境内。

据阳高县环保局人员实地勘查,近年来,兴和县在镇大沟上游开办了多家选矿长,位于阳高县镇大沟大坝1.3公里和6公里处分别有兴和县3家规模较大的选矿厂,其选矿后的大量废水和尾渣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顺势流入阳高县境内,对地表水造成了严重污染。

此外,选矿后的大量尾渣堆积在河道中,严重堵塞河道。镇长闫志文担心“汛期将至,若遇大雨,极易引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直接威胁阳高县镇门堡大坝以及镇大沟下游沿岸镇门堡等5村1.4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和沿岸1万多亩耕地的安全。”

据了解,内蒙古跨省河流污染山西的问题已经有4年之久,就在2009年6月和2010年5月份,阳高县曾先后两次就此问题致函兴和县,山西省市有关部门也进行了多次协调,但一直未能解决跨省污染问题。

业内人士称,由环保部出面协调或将可以解决此事,但跨省界河流污染不应成“监管盲区”,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办法,进一步完善跨省界河流水质监管机制,促进流域上游省份的水污染治理工作,促进从源头上治理、保护和改善整个流域的水环境,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环境安全保障。(完)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重污染工业企业沿江分布 三峡期待更严水质保护
湖南漉湖约40万亩水域遭污染大量鱼虾死亡
贵州重大矽肺病事故追踪:污染企业还有很多家
污染企业成"好典型" 施秉县重大矽肺病事故追踪
IBM佳能回应重金属污染质疑 仍有6企业保持缄默
河北秦皇岛一村庄上千人染怪病 疑因地下水污染
图片新闻: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乌拉圭点球击败加纳 40年后再入世界杯半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