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4渠道寻机会/附股 -发改委:将对恶炒物价报道零容忍 上调出厂价 多地限购天然气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日媒称菅直人取消访华 韩日媒称朝鲜枪击中国走私船 或挑拨关系 -中国规范院士学术兼职 注重精神激励 胡锦涛:重点发展八类科技 -富士康再加薪将损1/3利润 央企进场买基金 疑为农行上市前托市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规范院士学术兼职 注重“精神激励”作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8 日 
关键词: 院士 精神激励 院士制度 论文造假 院士大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政府6日公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注重院士称号精神激励作用,规范院士学术兼职”,以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要求有助于院士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从而更好地为培养人才与科技创新服务。

《纲要》中指的院士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目前共有中科院院士70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51人。

1955年,中国科学院学部在北京正式成立,当时没有“院士”的称谓,叫“学部委员”。1993年,中国正式开始实施院士制度,每两年增选一次。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新说,院士制度首先是一种对科学家进行激励的分层机制,是世界各国都通用的一种制度。“它激励科研人员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往上走,院士就是金字塔的塔尖。从激励作用的角度看,它是一种合理的社会建制。”

另一方面,院士在国家重大决策中发挥着重要的咨询作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曾透露,中国工程院完成的水资源、矿产资源、城市化、振兴装备制造业等战略咨询报告,都受到了决策部门高度重视,成为国家决策的重要参考。

但在崇高的荣誉与社会地位之外,院士制度也产生若干弊端。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表示,在国内各种大学评比中,把学校拥有的院士数量作为评价指标,造成各个学校都争相聘请院士的现象。

“现在一些院士在好几个大学当兼职教授,只是挂个名以方便高校在评比中过关,拿了钱却不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工作,影响很不好。”这位研究员说。

北京大学数力系教授武际可说,随着浮躁之风在科学界部分人中的盛行,确实有部分院士不能以严谨的作风对待工作,导致“院士”名称频繁出现在各种科研项目中。“兼职过多,导致很多由院士挂名的科研项目质量参差不齐。”武际可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院院士大会今日开幕 中国工程院选新院长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中科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开幕 胡锦涛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获国际设计艺术终身成就奖
丁仲礼院士解析发达国家减排陷阱 UNDP建议中国推进碳税制度
工程院院士:广电还是"小孩" 三网融合要先补代差(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2030年中国高铁或直通欧洲
图片新闻: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