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多地发生地陷引关注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 新疆青海西藏雨雪交加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广电成最大赢家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首页>>能源
国家上调出厂价 兰州、长沙等地开始限购天然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8 日 
关键词: 天然气出厂价 天然气用户 国家发改委 天然气价 城市燃气 燃气公司 出场 用气 港华 日用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兰州、长沙、苏州等地开始限购天然气,出现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是:6月1日国家上调天然气出厂价,人们预期天然气零售价铁定上涨,部分市民甚至企业集中提前购气囤气。至于北京,目前仍能一次购买150立方米,购买限额没有减少。

6 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因人们生活所用天然气的主要成本由出场价与管输价组成,所以人们生活所用天然气价上涨已是势在必然。

正是在这一预期下,不少地区出现居民集中提前购气的情况。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当地的天然气零售价上涨要经过听证程序,目前全国主要地方天然气零售价都尚未上涨。

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兰州已经开始限购天然气,兰州燃气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决定从6月2日起,居民当月限购50立方米;工业等非民用户,按照实际平均日用量,每周购气一次。这一限制措施将持续到当地天然气调价政策出台之后,不再有大量异常超量购气时。

兰州并非全国唯一限购天然气的区域,长沙、苏州也出现限购情况。从6月1日起苏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对其 14万天然气用户由每户每月限购150立方米降到20立方米。不过,由于舆论压力,该公司昨天已决定取消临时限购规定。

之所以出台限购措施,上述燃气公司的解释是,怕用户集中突然超量购气影响公司的销售秩序。因为无论是天然气生产,还是运输,以及销售都是有月底计划的,销量太偏离这一计划数量,就会导致系统问题出现。

就此现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价格肯定也是限购的原因之一。因为6月1日起天然气出厂价已经上调、部分地区管输价也上涨,城市燃气公司的来气成本上涨,但他们的天然气零售价格要等到听证后才能上涨,为了减少损失,限购是有效措施之一。

令北京市民心安的是,北京燃气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仍可一次购买150立方米,居民用气价仍是每立方米2.05元。(记者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全文
伊朗已从中国订购六艘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发改委就降低成品油价和提高国产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答问
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天然气上调城市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石化双雄天然气战略再推进 资源税改促气改加速
发改委:天然气价上调对上半年物价影响不大
图片新闻: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