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多地发生地陷引关注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 新疆青海西藏雨雪交加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首页>>政策解读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8 日 
关键词: 三网融合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易其稿 闪电定论

  知情人士称,三网融合的最终方案明确广电将负责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管理

  经过五易其稿的阵痛,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终将迎来柳暗花明。昨天消息人士透露,6月6日上午,国家三网融合协调小组会议闪电通过了试点方案,相关文件近日将正式公布,试点城市选拔赛的发令枪也将由此打响。据悉,方案要求各地于本月18日前上报试点申请,本月25日批准开始实施。三网融合将真正迎来破茧而出的时刻。

  广电是最大赢家

  牢牢掌控IPTV播控权

  消息显示,这份名为《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文件前后经过五轮修改,而最终拍板的方案对广电最为有利。知情人士称,最终的方案明确广电将负责IPTV(网络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建设管理,包括EPG计费管理、通过有线网开展完整的互联网接入、数据传送和IP电话业务。

  虽然最终的文件还没有公开,但播控权之争的确是两部门五轮交手中最为激烈的。工信部谋求部分内容集成播控权,但广电寸步不让。

  据了解,工信部最初提出,电信企业可以利用局域网和互联网向电视机终端用户汇集、传送视听节目和非视听节目内容,并负责面向用户的业务经营和服务,还可将各类视听节目传送到手机终端。但是广电坚决不肯,认为电信的职责是技术“传声筒”。在方案后续的修改中,工信部仍然要求相应的权限,但广电特别批注称,IPTV和手机电视的集成播控大权仍由广电掌握。

  “集成播控权不可能给电信。”一位接近国家广电总局的消息人士说。在他看来,电信希望拿到的其实是业务的运营权,例如最热门的IPTV。此前广电牢牢把控着牌照权限,只给几家嫡系企业开了绿灯,电信商只能通过合作曲线介入。

  “其实完全可以尝试分级模式,对不同等级内容的播控权实行不同程度的开放。”一位接近工信部的专家如是说。

  部门分歧终于弥合

  最后仰仗高层拍板

  “没想到这么迅速拍板,看来政府层面推进三网融合的决心很大。”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此前,广电和电信各执一词,反复争论,难分难解,业界都在猜测方案可能会出现第六稿、第七稿,甚至第N稿,没想到决策层的招数却是“快刀斩乱麻”。

  今年春节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三网融合。同时,考虑到广电的历史,给予3年试点的改革缓冲期。按照既定时间表,试点期是今年到2012年。今年3月,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乐观地表示,方案5月就能获批。即便到了5月下旬,他依然将时间表锁定在5月。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进入6月后,试点方案仍未出炉。5月28日提交的方案第四稿再次被打回,6月1日方案终于出炉,但业界普遍认为短期内恐难成行,部门间掣肘成为了坊间最大的谈资。

  此前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对争执不下的矛盾,工信部与国家广电总局已提请政府高层来化解纠纷,最终可能需要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的拍板。

  在三网融合进程中,电信系与广电系的矛盾由来已久。今年4月2日,两部门共同提交试点方案一稿。在18页的文件中,双方各执一词的有28处,其中工信部16处,国家广电总局12处。从实质性的“试点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到试点方案结尾,双方不断出现分歧,火药味十足。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四稿再被否 集成播控权未达一致
三网融合讨论进入第4稿 试点方案最快6月中旬出台
发改委:推进国企公司股份制改革 试点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3稿被否 新方案近期恐难出台
武汉已申请三网融合试点 具体方案五月底出台
北京递交三网融合试点申请 试点城满足三条件
融合应用创新几乎停滞 三网融合本意被曲解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争夺激烈 传京穗未入名单
工信部官员证实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正加紧制定
图片新闻: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