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首页>>交通
中国工程院院士:2030年中国高铁或直通欧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王梦恕:2030年中国高铁或直通欧洲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中国计划把在建的高速铁路网延伸到欧洲,或者更遥远的地方。

“2030年,两条通往欧洲的,一条通往东南亚的,一条通往台湾海峡的高铁都有望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全世界,让全世界都运用中国的高铁标准。”

12日,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目前中国已拟定了穿越中亚、俄罗斯及东南亚等方向3条高铁网建设计划,铁路名字还没有拟好,但正在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

据介绍,根据计划,中亚线路将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出发,经由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国,往东欧延伸;东南亚线路将从中国南部的昆明出发,经由越南、柬埔寨、泰国(或从昆明经过缅甸到泰国),抵达新加坡;另一条则计划从中国北部的黑龙江省出发,穿越西伯利亚,连接到西欧。

也就是把“丝绸之路”变成高铁之路。王梦恕告诉记者,这样做主要出于人口、资源、西部沙漠化以及环境等多方面考虑。现在很多人不愿意到西部,如果高铁修成了,移民问题自然解决,也有望缓解中国煤、油、水资源紧张的问题。

他说,高铁是中国的优势,发展很快、技术很好,也很经济,一些国家很感兴趣和有意向合作。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三:

一是规格和标准。中国希望通过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高速火车,能与中国大陆采用同一规格。

二是外交活动。王梦恕表示这是一个大问题,不过,只要涉及到的国家愿意搞、愿意修,实施起来会非常快。

三是融资和运营管理。高铁会用到大量资金,修成之后又涉及到谁来管理的问题。

王梦恕向记者透露,今年5月份会跟台湾方面接触,谈一下到台湾的海底隧道建设。如果顺利,10年就可以建成。

作为中国高铁领域的权威人物,王梦恕说,上述铁路干线按中国大陆高铁标准建造,设计时速350公里,正常运行时速200公里左右。但这是涉及很多国家的国际性重大工程,即使达成协议,估计也要到2030年才能全部竣工。

针对香港媒体称此举为“高铁外交”的说法,王梦恕表示,这个说法不严谨、不准确。(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高铁动车维修保养市场潜力巨大 阿尔斯通觊觎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3300公里 居世界前列 信用卡坏账风险初显缓解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中国高铁6年跨越发达国家30年历程 综合能力超德日
庞大市场引三国竞争 德在中国高铁项目中暂领先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