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令任期内还贷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8 日 
关键词: 改革合力 综合配套改革 改革试点 改革发展 武汉城市圈 发展改革委 改革探索 战略任务 联系点 试点工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成都6月7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7日表示,我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包括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家重大专项改革试点、发展改革委改革工作联系点、各地自主开展的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四个层面。

彭森在成都举行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说,新时期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已开展五年,目前已初步形成东中西互动、多层次推进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格局。

国家先后批准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都市、重庆市、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深圳经济特区、沈阳经济区八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涵盖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兼顾了区域差异和生产力发展阶段性差别。试点主题包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两型”社会建设、新型工业化等,基本涵盖了我国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是新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战场,也是率先推进国家发展战略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彭森表示。

国家重大专项改革试点主要是集中精力探索和突破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重点专项改革。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开始启动,国家将根据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通盘考虑,统一布局,从严把关,务求实效。

对于发展改革委改革工作联系点,待条件成熟时,发展改革委将逐步把一些暂时不适宜大范围推开的经验做法放在这些地区观察试验,为以后全面推开作准备。目前,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云南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在各地自主开展的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面,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开展自主试点,共设立了70多个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主要针对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革探索。

“这四个层面的改革试点,定位不同,各有侧重,有利于把推进实施国家战略任务与尊重地方首创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形成改革合力。”彭森说。

来源: 大众日报

相关文章:
税务总局就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改革有关问题答问(全文)
IPO市场化改革一周年 破发会否成改革巨大阻力
发改委正研究水价改革 部分城市将试点成本公开
传收入分配改革草案接近完成 全总:促进企业提高一线职工报酬
发展改革委下达农村小水电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计划
《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全文
G20高官再开峰会 全球储备货币改革暗流涌动
国务院提户籍改革新思路 分步获户口福利
中央近期频提收入分配改革话题 方案年内或出台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世界末日征兆?盘点十大著名天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