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丁仲礼院士解析发达国家减排陷阱 UNDP建议中国推进碳税制度 -广州新当选四套班子"一把手"皆从基层来/名录 46岁新市长是工作狂 -最大贩婴案主犯被判死刑 团伙贩卖婴儿49名 山东在押男子针刺死 -沪深股市市值全球第三 中金所市场规模未来5-10年或成全球首位 -股指期货首日成交600亿 成交突破10万手 财富效应出乎意料 专题 -青海玉树强震致1144人遇难 417人失踪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首页>>环保动态
丁仲礼院士质疑IPCC报告 解析发达国家减排陷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7 日 
关键词: 陷阱 IPCC 减排 排放权 丁仲礼 逻辑起点 二氧化碳浓度 中科院 副院长 气候变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第四纪地质学家丁仲礼院士16日下午在此间指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夸大了温度对二氧化碳浓度的敏感度。他认为,以“温度对二氧化碳浓度的高敏感度”为“逻辑起点”的现有国际减排方案是发达国家设下的“陷阱”。

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当天下午在此间举办了第97场报告会,丁仲礼院士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气候变化及其背后的利益博弈”的主题演讲。

丁仲礼指出,“温度对二氧化碳浓度的高敏感度”这一观点很不确定,主要原因有:1,数值模式的可靠性低;2,气候记录短;3,气候系统并没有系统观察资料;4,许多自然过程的不确定性。

丁仲礼还指出,IPCC已经正式承认,其2007年发表的气候变化第4次评估报告中存在重大“失误”,喜马拉雅冰川将在2035年消失的结论严重违背事实。

丁仲礼院士和他的课题组在去年12月出版的《中国科学》D辑杂志上曾发表题为《国际温室气体减排方案评估及中国长期排放权讨论》的论文,指出如果以冰河期结束后的1万年为考察对象,看不出现在的气候有什么不正常。

丁仲礼院士认为,以“温度对二氧化碳浓度的高敏感度”为“逻辑起点”的现有国际减排方案是发达国家设下的“陷阱”,为发达国家设计了比发展中国家多数倍的未来人均排放权,其结果是要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加大富国与贫国的差距。

丁仲礼是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1957年1月,他出生于浙江省嵊州市,1982年在浙江大学获地球化学学士学位,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获第四纪地质与古气候博士学位,历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常务副所长、所长。2008年1月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记者沈晨)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详解提油价原因:利于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
国资委对央企节能减排实行分类监管 划分为三类
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减排目标不可操之过急 借市场之“手”发展低碳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节能减排采取了哪些新措施?
现实与目标差距太大 中国今年将决战"节能减排"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上海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
人大随处见减排细节 北京团环保袋远看像高档皮包
联合国收到70多个国家做出2020年减排承诺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