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丁仲礼院士解析发达国家减排陷阱 UNDP建议中国推进碳税制度 -广州新当选四套班子"一把手"皆从基层来/名录 46岁新市长是工作狂 -最大贩婴案主犯被判死刑 团伙贩卖婴儿49名 山东在押男子针刺死 -沪深股市市值全球第三 中金所市场规模未来5-10年或成全球首位 -股指期货首日成交600亿 成交突破10万手 财富效应出乎意料 专题 -青海玉树强震致1144人遇难 417人失踪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首页>>环保动态
低碳道路在中国怎么走 UNDP建议推进碳税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7 日 
关键词: 碳排放 低碳 排放交易 中国国际地位 中国城市化 建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新技术 税收负担率 应交税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目前的增长模式很难长期维持。中国在未来除了走低碳道路之外,别无选择。”4月15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北京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这样认为。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评价说,这份报告是“历史性的、里程碑式的”,因为它紧密结合了中国的实际经济状况,建立在现实基础上,不但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切实的低碳政策建议,也让世界了解到“中国正在努力做着什么”。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认为,该报告的结论和建议,将在帮助中国制定快速发展的可持续性政策上发挥重大作用。

经济增长不一定必然增加碳排放

这份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完成的报告,突破性地将中国的经济增长、碳排放及人类发展联系起来。报告指出,在中国一些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如江苏、浙江、广东),其碳强度(单位GDP产值的碳排放)反而是最小的;而那些收入和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如山西、贵州、内蒙古)的碳排放量却相对较高。

报告据此认为,经济增长不一定必然伴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上升;虽然中国过去的经济进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未来的发展可遵循一条完全不同的轨迹。

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0年发布第一份年度“人类发展报告”起,该报告就已成为该机构最重要的政策分析工具,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从1997年起,联合国开始发布“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迄今已发布6份。

在城市化进程中可“跳跃发展”

这份最新报告为中国未来的城市化问题提供了政策选择。报告认为,中国在未来20年将有约4亿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一巨大的内部迁移,不但涉及人数超过美国人口总数,而且将大大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仁表示,2009年中国城市化的比例已达46.6%,城镇人口达6.22亿;城市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已均占全国总消耗和总排放的85%。

报告认为,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中国需在建筑和电器产品的能源效率上引入更严格的标准,并大大减少住宅领域的碳排放,及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报告强调:“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可以抛弃过时技术,实现跳跃发展,从一开始就采取更清洁和更环保的方式。”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10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稀土正成为驱动低碳经济的新动力
耗67%能源 排70%碳 城市如何转型迈向低碳宜居?
减排目标不可操之过急 借市场之“手”发展低碳
粤星级饭店倡导低碳生活 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
北京警方开通社区网站祭扫堂 倡导低碳祭扫
电动车下乡获国家13%补贴 低碳产业有望"膨胀"
重仓股统计数据:基金投资剑指消费低碳和信息
首批409款低碳环保“世博家电”昨日亮相
低碳环保日渐风行 “愚人节”礼物也低碳
天津开发区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 建低碳经济展示窗口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