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解释12月支出较大主因 否认突击花钱 没用完将结转下年用 -二三线城市成房价上涨新阵地 地产泡沫扩散 地方保障房建设遇阻 -黑龙江鹤岗百亿民间集资蒸发 评委称南京开裂大桥获奖只看图纸 -7地推官员财产申报 一把手未参与 内蒙豪车女检察长财产曾失窃 -登封声称"少林寺上市"属失实报道 故宫明年公布150万件文物目录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首页>>科技动态
首批英雄航天员聂海胜:艰苦训练攀上"神六"(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荆楚走出我国首批英雄航天员聂海胜

聂海胜出生于湖北枣阳,1998年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10月,他奉命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在太空工作的115小时32分钟里,出色完成了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跻身我国首批航天员

聂海胜1964年9月出生在湖北省枣阳市杨当镇一个贫困的农家。尽管日子过得相当艰难,聂海胜却非常好学上进。18岁那年,就读于枣阳市一中的聂海胜经过层层体检和政审,成为长春航校的一名准飞行员。聂海胜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之中,各项指标都完成得非常出色,成为学员中第一个放单飞的人。

1998年1月,我国第一个航天员大队在北京航天城宣告成立。聂海胜凭着良好的体质和优秀的飞行能力,在参选的1506名优秀飞行员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为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

2003年10月,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终于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顺利升空。聂海胜虽然曾入选“神舟五号”三人首飞梯队,但最终没能梦圆太空。

艰苦训练攀上“神六”

聂海胜没有气馁。2004年春节,当全国人民还沉浸在“神五”上天的喜悦中时,他与队员们已经投身到了“神舟六号”载人飞天的紧张训练之中。“神舟六号”此次航天飞行,两名航天员将在轨道舱里开展空间技术试验,面临的风险更大,对航天员的训练要求也更高。按照作业要求,这两名航天员在飞行过程中必须配合得天衣无缝,才能圆满完成任务。这意味着作为“神舟五号”首飞梯队成员的聂海胜,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练起。这一次,他是否能够飞天,不仅要看他的个人素质,还要看他与搭档的协作程度。

在地面,队员们要进行太空生活训练。每次做完离心力训练,聂海胜的脸部肌肉会下拉,眼睛很难睁开,还会流泪,喉咙也不舒服。

艰苦的努力终获回报,聂海胜如愿成为“神六”航天员的一员。

在太空过41岁生日

2005年10月12日,对湖北籍航天员聂海胜来说是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大日子。这一天,“神六”飞船在酒泉发射,聂海胜和战友费俊龙一起踏入太空,展开为期五天的中国航天第二次载人飞船飞行。

10月13日,浩瀚苍穹中,聂海胜迎来自己的41岁生日。从18岁入伍,到41岁,二十多年的光阴,一个农村娃终于圆了自己的太空梦。

2005年10月17日,在太空遨游了76圈的“神舟六号”飞船平安返航。11月28日,聂海胜和费俊龙被授予“航天英雄”称号。

虽然因工作的需要,聂海胜很少回到家乡,但家乡的亲人,家乡的发展时刻牵动着这位“航天英雄”的心。2009年2月6日至3月15日,湖北日报形象人物评选活动在荆楚大地展开,聂海胜高票当选。“回到家乡接受湖北日报形象人物证书和奖杯,心里既高兴又激动,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也是对整个航天队伍集体的褒奖。”他说。

来源: 楚天金报

相关文章:
费俊龙聂海胜等与各地中学生实时互动交流
首批女航天员复选开始 "仙女"全部要求结婚生育
"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方案设计阶段工作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候选人须经上千医学鉴定
阅兵战车方队:选引导基准车驾驶员如选航天员(图)
中国15名女航天员候选人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
15名女飞行员入围第二批预备航天员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或从第八批女飞行员中产生
图片新闻:
福布斯评选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位居第二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