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碳权角力将改变全球经济金融格局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首页>>外汇
2010年经济预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在3%之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从今年后半年开始,国内国际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就一直不断,央行货币政策中罕见的措辞改变也引起了市场对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揣测。但是,《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专家以及从各个渠道得到的信息中得出结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仍将以“温和”和“渐进”作为主基调,全年升值幅度不会超过3%,但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日均波幅放宽或可预期。

从2008年8月开始,人民币汇率更多的“挂钩”美元的情形比较明显,对美元汇率走势基本平稳。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种“挂钩”最早明年一季度末、最晚二季度末可能会退出。

他指出,到那个时候,中国宏观经济的复苏状况会被认识得更加真切一些,而且伴随着复苏,热钱流入的压力也可能加大。“从美元目前的走势看,美元指数下行的压力还是大于上行的压力,但是在明年一季度末至二季度初美元很可能会反弹,在美元反弹的时候人民币适时脱钩美元小幅升值,资金流入国内的压力会比较小。”赵庆明说。

人民币明年将小幅升值成为众多机构的共识。国泰君安证券的报告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到2010年底大约会到6.7的水平。包括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众多外资机构在展望明年汇率时也认为到明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估计将升值到6.7至6.6,升值幅度大约在3%以下。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的人民币一年期汇率兑美元在6.66左右,这是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一种预期,与目前的6.82相比,升值幅度在2.4%左右。“明年的升值幅度不会太大,不排除在2%之内。”方明说。

与此同时,众多机构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外贸形势好转也不会好到2007年前的水平,大幅升值肯定是不适宜的。”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也指出,理论上,货币的升值有助于抑制出口增长和通胀压力。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中国经济正在紧缩,而出口也在大幅下滑。在目前的当口,政策制定者不会采取任何可能加剧通货紧缩或出口疲软的政策行动。

“但是明年人民币汇率的日均波幅区间可能会放宽。”方明说。目前,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中间价上下0.5%的幅度内浮动,欧元、日元、港币和英镑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当日交易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浮动。方明指出,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是政府长期关注和推进的,扩大汇率的波动区间,发展更多的汇率衍生产品,鼓励企业运用更多的汇率避险工具,这个意义更加重大。(张莫)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重申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克鲁格曼<纽约时报>撰文 指责人民币汇率
商务部回应人民币汇率问题 坚持汇制改革原则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升值压力卷土重来
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超2.1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美元走势搅动世界经济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