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网上确认 百万人参考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方就欧盟谴责处决"3·14"事件罪犯答问 乌鲁木齐7·5案件宣判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批发百位亿万富豪 华谊股票暴涨众明星赚钱 -我公共产品未来10年投资或达20万亿 把脉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
首页>>科技动态
我国卫星实施轨道控制首次躲开空间碎片(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卫星首次规避空间废弃物的轨控任务成功完成。

日前,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实施的中国卫星首次规避空间废弃物的轨控任务成功完成。此次轨控完成质量良好——轨道高度误差小于4米,偏心率误差小于十万分之三,碰撞概率降至10-7以下;操作安全稳妥性好,在国内可控范围内分步实施,为形成中国规避碰撞的反应对策机制提供了首个成功案例。

空间废弃物接近运行轨道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科研三部副处长张一夫介绍,10月1日晚上5时,他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据有关监测网通报和中国监测站确认,一个空间废弃物将在10月3日凌晨4时半左右,接近中国某卫星在轨运行轨道,最短距离约200米,发生碰撞的概率很大。如果运行卫星和高速飞行的废弃物相撞,后果将不堪设想!

不能有任何耽搁,张一夫立即与该卫星型号总指挥朱鸿昌、总设计师於伟民取得了联系,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一方面,协调有关单位,获取有关轨道预告资料;另一方面,组织509所、控制所的技术骨干,在长期协管应急工作站集中,商讨对策。这件事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务必全力以赴,确保卫星运行安全”。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航天员出舱时遭空间碎片袭击怎么办?
美绕月卫星拍到阿波罗14号火箭撞月陨坑(图)
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卫星拟推迟到2011年发射
专家:中国卫星碎片飞近国际空间站报道有失偏颇
广电总局:个人不得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世界遗产壮观卫星照片:格陵兰岛冰湾(图)
我国发射的印尼卫星状态正常 可实施卫星变轨
测绘局:中国已获取覆盖全部陆地国土的卫星影像
韩国官员称:韩国卫星已经坠入地球大气层并烧毁
国土部出台卫星应用发展规划 2020年普及应用
美公布卫星照片揭示极地冰川加速消融(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