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就欧盟谴责处决3·14事件罪犯答问 乌鲁木齐7·5案件宣判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批发百位亿万富豪 华谊股票暴涨众明星赚钱 -我公共产品未来10年投资或达20万亿 把脉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 -卫生部官员称甲流高峰期可能持续2-3个月 -创业板"开门红" 个股涨幅最高超200% 28只股换手皆超80% 直击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国大部将现今年首次寒潮 气温普降8-10℃ 京气温降到0度以下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美国战神I-X助推火箭坠海后严重变形 -中国拟规定外籍配偶者禁当驻外外交人员 中纪委举报网站被刷爆 -广州三大地块底价成交 业内质疑"内定" 北京土地利用规划获批复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进出口形势转好 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商务部30日发布了《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报告》认为目前中国进出口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受基数因素影响,今年后几个月外贸降幅可能进一步收窄甚至出现小幅回升,预计全年进出口降幅有望收窄至20%以内。

由于世界经济大幅下滑,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随着稳外需各项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外贸呈现出了进出口规模逐步扩大,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大宗商品进口量继续增加,机电产品进口降幅缩小;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滑程度较轻,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降势趋缓等特点。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557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9%。其中出口8467亿美元,下降21.3%;进口7112亿美元,下降20.4%。分季度看,一、二、三季度进出口分别为4289亿美元、5179亿美元和6109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4.9%、22.1%和16.7%。

进入三季度以来,中国出口已经连续三个月超过1000亿美元,9月份达到1159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出口新高,同比降幅也收窄到15.2%。在国内需求扩大等因素带动下,9月份进口达到1030亿美元,是今年以来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下降3.5%,降幅首次缩小至个位数。前三季度外贸顺差1355亿美元,同比下降26%。

报告强调,尽管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中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但由于复苏动力不足,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世界经济复苏将是艰难曲折的。同时,主要经济体失业率继续攀升、居民储蓄率不断提高,国际市场需求短期内难以明显恢复,加之贸易保护不断加剧,摩擦形势十分严峻,中国外贸发展仍面临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报告分析认为,2010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总体向好,但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在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健康稳定发展。(王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9月中国进出口超千亿美元 专家:明年增10%左右
前三季中国进出口总值降20.9% 贸易顺差减少26%
图表:1949-2008年进出口总额
前8月进出口下降22.4% 巴西跻身前10大贸易伙伴
1-7月中国进出口总额11467亿美元 有五大特点
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值同比降22.7% 出口降幅仍较大
海关总署:7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4%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社科院: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