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就欧盟谴责处决3·14事件罪犯答问 乌鲁木齐7·5案件宣判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批发百位亿万富豪 华谊股票暴涨众明星赚钱 -我公共产品未来10年投资或达20万亿 把脉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 -卫生部官员称甲流高峰期可能持续2-3个月 -创业板"开门红" 个股涨幅最高超200% 28只股换手皆超80% 直击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国大部将现今年首次寒潮 气温普降8-10℃ 京气温降到0度以下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美国战神I-X助推火箭坠海后严重变形 -中国拟规定外籍配偶者禁当驻外外交人员 中纪委举报网站被刷爆 -广州三大地块底价成交 业内质疑"内定" 北京土地利用规划获批复
首页>>卫生动态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出台指日可待 已送国务院审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人间的病房每晚只需72元,附近宾馆都找不到这样的房间;100片的止疼片才1.69元;生理盐水的价格比外面的饮料还便宜……昨日,中科院“医改”咨询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做客“广东院士论坛” 详解新医改,并为医院“讨公道”:中国看病并不贵,也不难,主要是老百姓自付比例太高。

他还透露,备受关注的大医院改革方案已经送国务院审批,因此,方案出台指日可待。

说看病贵:生理盐水价格比饮料还便宜

“在这里,我要为医院说几句公道话。” 曾益新在昨天的论坛上说,“现在大家都抱怨医院黑,价格高。但是,医院收费的绝对价格不高,甚至是偏低。现在的医院条件都很好,中央空调、电视、网络、电话一应俱全,两人间的病房每晚只需72元,附近宾馆都找不到这样的房间,100片的止疼片才1.69元,生理盐水的价格比外面的饮料还便宜……所以,医院的绝对价格真的不高,大家比较一下就明白了。”

曾益新认为,老百姓觉得看病贵,主要是由于自费看病的比例比较高。因此,这需要政府来引导,最重要的是完善医保制度,提高报销比例。

关于公立医院改革:改革方案已报国务院审批

“公立医院改革是最后一项正在准备报批的改革方案。”曾益新说,“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型公立医院的改革是个难点,各个方面的意见都很多,所以正式的改革方案到现在还没有颁发。”

他透露,公立医院改革的方案已经报国务院审批,“但是还没有签发,估计很快就会批下来。”

至于大医院的出路,曾益新认为,大医院的职能应当回归,即应以大病、重病、疑难病的治疗为主,将小病医治的职能转嫁到中小医院,所以加强对中小医院的建设也是大医院改革的基础。(文/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吴桂霞 通讯员符王润)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长: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要提高医务人员收入
12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明确公立医院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公立医院将试收医师服务费 争取由医保支付
北京公立医院改革框架初定:建区域医疗服务中心
公立医院VIP服务该何去何从?目前尚无人解答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预计10个 下半年将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