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收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方就欧盟谴责处决"3·14"事件罪犯答问 乌鲁木齐"7·5"案件宣判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批发百位亿万富豪 华谊股票暴涨众明星赚钱 -我公共产品未来10年投资或达20万亿 把脉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 -卫生部官员称甲流高峰期可能持续2-3个月 -创业板"开门红" 个股涨幅最高超200% 28只股换手皆超80% 直击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北方旱情或缓和 黄淮江淮须谨防初霜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29日全国气侯旱涝分布图

11月4日全国气象干旱预警图

预计未来三天,东北中南部、华北、山东半岛、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旱情将有望缓解。不过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将出现的初霜冻会影响农作物生长,伴随冷空气而来的大风也可能会对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造成不利影响。

北方部分地区旱情有望缓和

10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11.5℃,较常年同期偏高1.5℃,仅次于1998年和2006年。同时,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降水偏少50%~100%,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降水普遍不足10毫米。

由于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江南、华南等地的重旱一直持续,而华北东部、黄淮、江汉等地也不断有新的旱情发展。10月29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河北北部和南部、山东、河南北部、山西东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湖南南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云南大部等地都有中等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山东半岛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东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达重旱。

预计,10月30-31日,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气象干旱区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对部分地区旱情缓和有利。而江南南部、华南及云南等地仍无明显降水出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黄淮江淮谨防初霜冻影响

目前,我国正处于秋冬种时期,西北地区、华北和黄淮大部冬小麦处于苗期生长阶段,部分地区开始分蘖。江淮、江汉、西南地区冬小麦陆续开始播种。长江流域大部油菜处于幼苗生长阶段,部分地区开始移栽。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四天,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的最低气温将跌至2℃以下,地面气温也将达到0℃以下,上述地区将可能遭遇今年以来的首次霜冻。

霜冻会使农作物生长受到一定影响,植物原生质可能受到破坏。上述地区应该加强田间管理,减少霜冻天气造成的损失。

同时,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天气将给设施农业等造成较大影响,要防范大风、降温对日光温室、大中拱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避免棚内喜温蔬菜、花卉等遭受冷害。内蒙古等牧区也要做好牲畜的防寒、保暖及暖棚的防风工作,牧业转场要注意选择适宜时间和路线。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相关文章:
福建南部沿海地区旱情持续 逾十九万人饮水难
中国南方旱情进一步蔓延 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图)
中国南方地区旱情持续蔓延 134万人饮水困难
湖南旱情升级 2100多条溪河断流102万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严重 全省蓄水量比特大干旱年还低
中国南方将再遭高温热浪天气席卷 旱情持续发展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