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三峡工程今开始蓄水至175米高程 首批"南水"进京 水价不会上涨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专家解读:航天员出舱时遭空间碎片袭击怎么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航天服可以防弹

针对曾经有国外宇航员出舱时,空间碎片击穿航天服的情况,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刘国宁表示,航天服是特殊材料制作成的,要求有防弹的功能。

另外他指出,只要事先做好准备,被碎片击中几率其实非常小。

据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主任龚建村介绍,神七飞行期间,预计约有10个危险时段可能遭遇空间碎片的碰撞,只要避开这些危险时段,碰撞概率都是在百万分之一以下。

“就算不幸遭遇了空间碎片,我们也有准备。”刘国宁介绍说,宇航服有主备份系统,如果一层被击穿,底下还有很多层备份,包括供氧气系统、温湿度调节等等,各功能均有备份。不管哪个功能出现故障,它的备份系统都会启动。

专家谈空间碎片

    ●王赣骏: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华人、也是第一位在太空从事自己设计科学实验的科学家、美国范德堡大学教授

    ●朱毅麟: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都亨:中国空间碎片行动计划前首席科学家

  神舟七号已成功发射。作为华人太空探索的先驱者、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华人、也是第一位在太空从事自己设计科学实验的科学家、美国范德堡大学教授王赣骏接受晨报记者电话专访时,提醒神七航天员注意太空碎片,这是航天员生命安全的最大威胁。中国空间碎片行动计划前首席科学家都亨介绍说,直径0.5毫米的太空金属微粒就足以戳穿密封的航天服。据估计,目前围绕地球运行的大大小小空间碎片已达数千万个。“自从人类进入太空以来,‘太空行走’至今还没有过失败的例子,没有出现过‘一去不复返’的后果,所以行走还是比较安全的。”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朱毅麟教授告诉记者。

    谈太空服——王赣骏

    出舱时用,并非越厚越好

  王赣骏告诉记者,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活动相对于地球难度很大。除了完成规定的试验,万一碰到太空舱门无法关上或有损坏,航天员还要出舱进行修理。这些情况的应对都已包含在平时的训练中。“出舱时穿的太空服用于在低温、真空状况下保护航天员,从理论上讲当然是越厚重越好,就好比有一个铁箱子,航天员躲在里面就很安全。但是,如果真的穿这样的太空服,就不能进行正常的太空试验了。所以,太空服要做到既便于航天员在太空开展工作,又要保护航天员。”

  王赣骏告诉记者,“太空垃圾”碰到飞船,后者没有大碍,但航天员出舱时,如果层层保护的太空服被空间碎片完全击破,低温状况下人很快就会失去知觉,甚至危及生命。“我们搭乘的飞船有公共汽车大小,返回地面时,表面被太空碎片撞出许多凹陷,碎片都是类似空间陨石的东西,也有人类抛洒的太空垃圾。有一次美国宇航员发生了太空服被击穿外三层、只有最里面一层还在工作的情况,如果最后一层也被击穿,结果真是不堪设想。”

  据了解,1996年7月24日,欧空局“阿丽亚娜”火箭的残骸以每秒14公里的相对速度撞断了法国一颗卫星,使其翻滚失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空间碎片研究将实施航天器防护等三大工程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航天出舱活动时间和预计差不多 未出现意外情况
王兆耀解释:为什么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国新办就神舟七号飞船运行、航天员出舱活动等举行发布会
王兆耀解释航天员出舱细节:轨道舱着火点是虚警
中国成为第3个独立掌握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的国家
外媒热评中国航天员出舱:中国正向太空强国迈进
“神七”气闸舱:一“舱”两用 兼管生活和出舱
神七飞行出舱活动风险大 有三方面原因
图片新闻: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