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尚无伤亡报告 四川雷波泥石流已9人死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汉人/资料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资源动态
测绘局:中国已获取覆盖全部陆地国土的卫星影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29日是全国测绘法宣传日。记者从国家测绘局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基础测绘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已获取了覆盖全部陆地国土的卫星影像和超过80%陆地国土的航空影像。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表示,近年来,中国建设和更新了国家测绘基准体系,测制和更新了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建成了一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获取了覆盖全部陆地国土的卫星影像和超过80%陆地国土的航空影像,启用了2000国家地心坐标系,对珠穆朗玛峰高程、明长城长度等进行了精确测量,为政府管理决策、加强宏观调控、重大工程论证规划等提供了丰富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应用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也不断拓展。国家测绘局先后向多个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无偿提供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与10多个部门建立了地理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测绘部门积极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边界勘界、极地科考、北京奥运会、第二次全国土地资源调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等提供保障服务。

徐德明表示,测绘部门将加快实施已经启动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西部测图、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海岛(礁)测绘、高分辨率测绘卫星等国家重大测绘工程。

此外,到2015年,中国将基本完成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

中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试点建设于2006年启动,是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是依托城市基础地理信息及相关信息数据库,建立全市统一的、权威的地理空间信息公共平台,促进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充分利用,加快城市信息化进程,实现中央、省、市信息资源共享。(记者吴晶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测绘局解读《地理空间框架基本规定》等三个标准
测绘局印发2009年测绘工作要点 将重点做好8工作
新疆测绘局披露3名英国人在中国非法测绘细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测绘局官员驳"青藏高原因汶川地震隆起数米"说法
测绘局印发《国家测绘局2008年立法工作计划》
2007年1月20日国家公务员测绘局面试题
测绘局将公布59座名山高程数据 称其关乎民族尊严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