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首页>>科技动态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8日,航天英雄杨利伟应邀前往滨州学院 ,看望该院飞行学院的学子,并作现场发言。

作为2003年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6年光阴已过,目前杨利伟在做什么?中国载人航天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杨利伟在参加我省(山东省)科技活动周时作了解答。

作为我省科技活动周的一部分,18日,滨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应邀来滨州作了一场航天科技报告,报告会最后,杨利伟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中

载人航天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整个工程由七个大系统组成。其中第一个大系统就是航天员系统,最具载人特色,受外界关注最多,目前杨利伟就从事这个系统的工作。作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杨利伟说他现在的主要任务是选拔和培养航天员去执行航天飞行任务。

“载人航天,和人有密切关系,我所在的单位,整个载人航天工程,跟人有直接关系的学科,包括航天员的吃喝拉撒,都在我所在的中心来完成。”杨利伟说,“现在正在着手下一步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包括女航天员的选拔。”“中国女性做航天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现在时机已经成熟,我们正在做女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大家会在未来的任务中看到中国女航天员的身姿。”杨利伟说。

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正在为中国载人航天的下一步做准备。”杨利伟说,中国载人航天是按照三步走的战略来发展的,神舟五号、六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第一步已经完成,第二步是航天员出舱和飞行器的空间交会对接以及建设空间实验室。“去年神舟七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拉开了第二步的序幕,下一步我们即将进行交会对接,即两个航天器在外太空进行交会对接,为第三步的空间站建设做准备。”杨利伟举了个例子,在今年的春节晚会上,观众看到的模型“天宫一号”,就是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实际上是空间实验室的实验版,根据规划,中国将在2010年发射。

“我国的航天事业正在稳步推进,航天员正在为下一步的任务做准备,而且新的航天员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加入到训练中去,所有这一切与我国科技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杨利伟说。(记者 李飞 王进军)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梁小虹谈未来航天:"神九"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中国暂无选拔女航天员时间表 相关课题正在研究
新一批航天员选拔标准已确定 招女航天员待时日
我国首批女战斗机学员开训 将产生首批女航天员
戚发轫:“神七”搭载3名航天员 暂无女航天员
“神七”太空出舱行走技术准备完成 暂无女航天员
中国自主研发探月核心技术 女航天员标准正制定
杨利伟:中国目前没有进行女航天员的选拔和培养
我国考虑培训女航天员 未必能上“神六”飞行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