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新一批航天员选拔标准已确定 招女航天员待时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日前表示,新一轮的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相关准备,一旦下令启动,他们就会全力以赴做好后续选拔的工作。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杨利伟说:“去年,我们把选拔新航天员的标准做出来了,新标准在首批航天员选拔标准的基础上更加完善和科学。在今年任务结束以后,针对后续的任务需求,根据上级的要求,会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启动新一批航天员的选拔,这个时间不会很长。只要上级给这个指令,马上就可以着手这个工作。”

    针对启动的具体时间,航天员选拔训练分系统主任吴斌表示,在两三年内可能要启动这个事情。原因在于:一是我国载人航天任务的需求,二是现有这批航天员的现状,比如年龄。

    新一批航天员的选拔标准发生了不少变化。杨利伟透露,在选拔首批航天员的时候,有些标准不一定完全科学。随着执行任务,加上这么多年对航天员的训练经验,在制定新的选拔标准中,相关规定得到不断完善。从考核项目上,由于科技的发展,手段的先进,有些项目进行了增减。而且,对航天员的标准也有所改变。比如,首批选拔时,要求航天员的身高在1米65到1米72之间,新的标准要比这个高。这也是适应任务需求,根据现在航天器的发展进行的调整。

    杨利伟表示,新的航天员对文化层次,包括知识结构、外语水平等方面要求更高,这是因为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员会越来越多地参与空间科学试验。

    至于是否会招收随船工程师和载荷专家,杨利伟说:“我们现在还处在初级阶段,目前培养的航天员是按照指令长和随船工程师合在一起训练的,航天员承担了所有的工作。但今后随着任务的发展,根据任务需求,也可能会招收随船工程师和载荷专家。”

    杨利伟同时也表示,女航天员的选拔还没有列入工作日程。“中国女性去飞行肯定没有问题。”他说,“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些预研项目,比如选拔女航天员和男航天员的标准有没有不同,有哪些不同。很多标准也已经出来了。而且社会上也很支持,很多大学生做志愿者,给了我们很好的支持。” 


    他说,随着任务需求的增加,在合适的时候,也会考虑招女宇航员,但这要根据任务需求招收。如果过早盲目招收女宇航员的话,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但是,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和任务的需求,肯定会选拔自己的女航天员。“我也相信,不会等很长时间,会有我们的女航天员去太空飞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神七"搭载3名航天员 暂无女航天员 太空出舱行走技术准备完成
我国首批女战斗机学员开训 将产生首批女航天员
戚发轫:“神七”搭载3名航天员 暂无女航天员
“神七”太空出舱行走技术准备完成 暂无女航天员
空军开招第九批女飞行学员 储备中国女航天员力量
中国自主研发探月核心技术 女航天员标准正制定
神舟七号开始总装 目前尚无选拔女航天员计划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目前尚无选拔女航天员计划
杨利伟:中国目前没有进行女航天员的选拔和培养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