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科技动态
梁小虹谈未来航天:"神九"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梁小虹,在接受羊城晚报与金羊网的联合专访时透露:我国已开展大火箭研究,未来两年将连发三星,并首次进行空间对接;“嫦娥三号”将进行“登”月,为我国载人卫星登月进行探路;到2020年前,我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

近期航天计划

两年连发三星进行两次对接

梁小虹透露,从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1年10月,我国将连续使用长征2F改进型火箭发射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飞船。其中,神舟八号是无人飞船,神舟九号是载人飞船,天宫一号作为目标飞行器,将连续和神八、神九进行对接。天宫一号重8吨,类似于一个小型空间实验站。

这两年内的两次对接,一次无人对接,一次有人对接,两种对接技术都得到验证后,就能为以后建立空间站打下良好的基础。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上会不会出现女性航天员的身影?梁小虹说,神九航天员依然将在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选拔,其中包括杨利伟、费俊龙、翟志刚等曾经“飞天”的航天员。新一批的航天员选拔工作马上开始,女航天员也正在考虑当中,但这些新选拔的航天员还需要长期的训练,赶不上神九发射。

嫦娥未来任务

二号明后年射三号着陆月球

“嫦娥一号”刚刚完成任务,未来还有没有嫦娥二号、三号计划?梁小虹透露:有!利用“嫦娥一号”备份卫星改造的“嫦娥二号”卫星将于明后年发射,“嫦娥三号”卫星在随后也会上天,将携带探测器在月球着陆,实现月面巡视等重大突破。

谈大火箭研究

2014年将首飞或载风云四号

两年内连续发射天宫一号、神八和神九,对中国火箭发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梁小虹说,去年神舟七号发射成功之后,中国火箭研制技术人员就立刻投入到新型火箭的研制之中,以保证新的发射任务圆满完成。

“可以透露一下,我们已展开大火箭长征五号E的研究。”梁小虹表示。

梁小虹透露,2014年,长征五号E大火箭将首飞,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搭载目标,但现在各个方面对此已表现出极大兴趣,比如国家气象局希望首飞发射风云四号卫星。

梁小虹还表示,大火箭将在海南文昌基地首飞,其可靠性系数高达0.98,是目前中国火箭中最高的。而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初步完成空间站建设,预计空间站也将在海南航天发射场发射。届时,空间站可以允许若干个宇航员同时长期驻守太空,吨位可重达20吨。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暂无选拔女航天员时间表 相关课题正在研究
新一批航天员选拔标准已确定 招女航天员待时日
我国首批女战斗机学员开训 将产生首批女航天员
"神七"搭载3名航天员 暂无女航天员 太空出舱行走技术准备完成
戚发轫:“神七”搭载3名航天员 暂无女航天员
“神七”太空出舱行走技术准备完成 暂无女航天员
空军开招第九批女飞行学员 储备中国女航天员力量
中国自主研发探月核心技术 女航天员标准正制定
神舟七号开始总装 目前尚无选拔女航天员计划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目前尚无选拔女航天员计划
杨利伟:中国目前没有进行女航天员的选拔和培养
神舟七号2008年发射 女航天员选拔标准正制订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