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对外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首页>>科技动态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是这样成立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总理检阅首次海上阅兵

肖劲光的女儿肖凯

首任海军司令肖劲光之女肖凯: 首次阅兵前毛主席来我家吃饭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任司令员、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海军司令——肖劲光,这个响亮的名字,在海军成立60周年时,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肖劲光的女儿肖凯讲述了1957年组织新中国首次海上阅兵的情形。

“那次阅兵前,毛主席还去我家吃饭了呢!”71岁的肖凯回忆说,或许是因为不适应青岛的天气,毛主席突然感冒了,临时委托周总理检阅海军。

阅兵正式开始后,身着银灰色中山装的周总理乘坐检阅舰驶出大港。两架水上飞机从旗舰右侧滑翔起飞,摇摆着机翼向总理致敬。潜艇编队、猎潜艇编队、快速炮艇编队、鱼雷快艇编队依次驶过,海军航空兵的歼击机群和水雷轰炸机的编队越过天空。阅兵压轴节目是航空兵跳伞表演,此后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海上阅兵式结束。

“毛主席说过,只要他在,海军司令员就不换人,肖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员!”肖凯大声笑着说,父亲做了30年海军司令,这个时长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邓世昌曾孙女: 想去青岛看看这次海上阅兵

“人们尊重我,是尊重我的曾祖父,是怀念民族英雄、关心他的后代……”邓世昌的曾孙女——78岁的邓立英老人说。

今年是新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4月23日将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听到这个消息,邓立英激动地说:“真想去青岛看看我国现代海军的实力。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的海军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年近八旬的邓立英行动不方便,每天还要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去青岛现场观看海上阅兵只能是邓立英老人的美好愿望和遗憾。虽然不能去青岛亲眼目睹现代海军的风采,但邓立英表示:“我会通过电视关注这次海上阅兵的,也希望有人给我寄一些阅兵的照片来。”

邓世昌有三子五女,长子邓浩鸿,即邓立英的祖父。邓世昌殉国后,后人恪守邓世昌留下的“做人要正直、爱国、为民”的遗训。清廷赐封邓家三代一品官,但邓浩鸿与其弟一起坚决不受赐封,毕生不做官,自营茶庄。

延伸阅读:

旧中国海军梦夭折 1945年曾计划造12艘航母

提起航空母舰,人们都不会陌生,这种统治海洋数十年的超级武器已经成为海上强国的标志。然而人们也许并不知道,在航母诞生的初期,中国的国民党政府也曾提出过一项宏伟的建造航母计划,但由于政治、经济、军事等诸方面原因,中国最初的航母梦未能实现,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详细内容

来源: 央视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多国海军举行舢板比赛 中国海军代表队夺冠[图]
中国迈进“大海军”时代 显示和平之师典范
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21艘舰艇全部抵达 外国军舰扫描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海军副司令员:受阅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为国产装备
多国海军活动青岛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阅兵式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实现“无缝”接替
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 多国海军活动今日在青岛揭幕(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今日开幕 美俄海军一号人物参加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