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科技动态
总设计师叶培建详解"嫦娥一号"撞月过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撞月球瞬间模拟

专题: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任沁沁 韩冰)“这是中国升空探测的第一个飞行器,从发射升空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预计会发生很多问题,也对它们进行一一破解和攻坚。尽管起步比较晚,但是中国围绕月球的探测器,和发达国家相比水平相当、毫不逊色。”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一号工程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国探月工程一期已经圆满结束,嫦娥一号的精准撞月,锦上添花,给工程画上圆满句号。”叶培建评价道。

    2009年3月1日16点13分10秒,嫦娥一号完成所有使命之后,精准撞击月球。

    据叶培建介绍,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发射采用了“零窗口”发射技术,选择了初始点在24日18时05分,中间窗口时段35分钟的发射窗口区间。“零窗口”发射能把卫星送到最佳位置,让它在以后的变轨过程中节省燃料。如果在35分钟的发射窗口内不能发射的话,当年就不能发射了。结果,嫦娥一号“很听话”,发射升空很圆满。

    2008年12月24日,嫦娥一号已完成全部预定的科学目标和工程目标。其中包括发回首幅月球极区图像、“中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等;传回1.37TB的有效科学探测数据,对于研究月球土壤、空间环境的组成具有重要作用。

    叶培建说:“运行一年以后,嫦娥一号又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做了两方面事情,一是继续运行,卫星轨道由200公里圆轨道降到100公里圆轨道,继而降到近月点15公里的椭圆轨道,再升回到100公里圆轨道,由此节省了很多燃料,为后来延长寿命提供了物质基础;其次,月球热辐射很厉害,我们在极端情况下进行了热实验等,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技术试验数据,为探月工程二期打下很好的基础。”

    “这些工程都完成之后,我们充分考察了月球条件、卫星姿态、加速度、测控等各方面因素,认为月球卫星还可以撞月。这也可以为探月工程二期实现软着陆,为在落月过程控制和轨道测定方面积累经验,减少后续工程风险。”叶培建介绍了决定嫦娥一号撞月的原因。

    叶培建说:“我们预算好应该在16时12分左右能够撞到,在3月1日的15时37分开始进行发动机开机,共启动12台发动机中的5台发动机,总推力35牛顿,给了嫦娥一号一定的姿态、加速度,然后开始冲击月球。”

    对于“撞月”结果,科技人员也是两手准备。“运行一年多的发电机可能动力不够,完全可能发生偏差,所以我们有第一着陆点和第二着陆点,这是第一方案;第二方案,就是推迟撞击时间到2日。”结果如人所愿,嫦娥一号准确撞击在月球丰富海区域。

    3月1日16时13分10秒,“星月撞击”瞬间,地面指挥控制中心掌声一片,叶培建大大地松了口气,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将要迎接更加完美的嫦娥二号、嫦娥三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三维模拟组图:嫦娥一号落月16个惊艳瞬间(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嫦娥一号计划撞月 激起尘埃或超"智能1号"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国防科工局:"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一号变轨至100公里轨道 将再降飞行高度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