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我国有望在2013年实现探测器在月球表面软着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记者 韩冰 任沁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全国政协委员叶培建2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中国无人探月工程二期中的嫦娥三号卫星将不迟于2013年发射,并实现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

    叶培建在两会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被形象地称为“绕”“落”“回”三部曲的中国无人探月工程三期工程。

    第一步“绕”,就是对月球进行环绕遥感探测。随着嫦娥一号3月1日成功撞月,第一期工程已圆满结束。他介绍说,嫦娥一号在绕月过程中完成了一系列科学实验,传回了1.37TB的数据,在国际上首次获得月球南北极图像,最后在地面人员控制下成功精确撞月。这些都说明,中国在绕月探测方面和其他航天大国相比“毫不逊色,水平相当”。

    第二步“落”,就是实现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的软着陆,并实地考察月球。叶培建介绍,嫦娥二号、三号将分别不迟于2011年和2013年发射。对一期工程的备份星进行技术改进的嫦娥二号卫星,将作为二期工程的先导星,用于试验验证二期工程轨道、测控和软着陆等相关的五个方面的关键技术,降低二期工程的技术风险。同时,嫦娥二号卫星搭载的CCD相机分辨率由120米提高到10米,深化月球科学探测。

    叶培建透露,探月工程二期中的嫦娥三号卫星主要实现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将不迟于2013年发射。

    叶培建说,嫦娥四号将在嫦娥三号的基础上作一定改进,但嫦娥四号在太空运行的时间比较短,只有几个月。2017年之前,将结束二期工程。

    叶培建还透露,2017-2020年将进行被称为“回”的第三期工程。对于第三期工程的探月飞船叫什么名字,他笑道:“现在还没有确定,是叫嫦娥五号、六号,还是改个名字比如吴刚?还要再确定。”

    什么是“回”呢?叶培建说,就是让探测器到月球上面“抓一把东西,再带回地球上来”。也就是说,第三期工程不仅要完成“落”的全部过程,还要实现探月卫星的返回,“难度更大”。

    叶培建表示,探月工程的进展和大推力火箭的发展息息相关。在探月二期工程中,中国将使用长征五号火箭,目前正在研制之中。“到了三期工程,就要使用比大型火箭载重还大的重型火箭了。”

    叶培建还告诉记者,嫦娥二号和三号的总指挥将由张廷新担任,总设计师将分别由黄江川和孙泽洲担任,后二人都担任过嫦娥一号的副设计师。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09年中国将发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图)
"嫦娥二号"最快年内发射 火星探测器10月升空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火星找水 探视生命迹象(图)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计划明年10月发射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凤凰"号火星探测器数天失去联系 恐长眠火星
新月球着陆探测器模型 亮相珠海航展(图)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