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失业人数大增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首台新型鱼雷微弱信号检测设备研制出 忆开国大典:战鹰挟弹受阅 -09年将是A股播种年 走势两关键时段 1月盘点 基金4季亏损面70% -UN粮食会议探讨10亿人饥饿问题 发展中国家面临粮食安全挑战
首页>>科技动态
专访第25次南极考察队领队:昆仑站为何建在冰穹A地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南极昆仑站(1月18日摄)。至当地时间1月19日,南极昆仑站主建筑四面墙体维护板已安装完毕,开始进行顶板安装。新华社发

    图为南极中山站正在建设的空间物理观测栋(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奕湛摄

1月27日,昆仑站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建成,第25次南极考察队领队、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和内陆冰盖队队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冰川室主任李院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为何选择在今年第25次南极考察建成昆仑站?

  杨惠根:内陆建站在本年度的南极考察要完成,有这么几个时间点。从国际上来说,第四个国际极地年明年3月将结束,在冰穹A建立首个南极内陆站是中国留给世界的国际极地年科学遗产。因此这个站很重要,今年要建起来。

  同时,《南极条约》签订临近50周年,可能面临修订。有关国家为争取和扩大其在南极领域的权益,很多活动纷纷向南极内陆地区拓展。从国际大局看,中国有必要在内陆建站。同时,内陆站的建成也会为我国极地考察事业“十二五规划”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完成国家在南极的科学研究布局。

  当前,南极科考活动出现了以科学考察站为平台,围绕与人类发展密切相关的全球变化等科学问题进行综合观测和监测的趋势,可以说国际形势不等人。

  伴随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在南极地区科学考察研究工作的逐步深入,选择在南极内陆地区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基地的时机已经成熟。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共有近30个国家在南极建立了超过50个科学考察站,多数站建在南极边缘地区。而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和意大利、德国这6个国家在南极内陆地区建立了5个内陆科学考察站,是相对较为重要的几个内陆站。

  如果从建站的环境条件看,任何现有的南极科学考察站,包括这5个内陆科考站,它们所处的海拔都比不上冰穹A地区。昆仑站建成后,将占据南极“高点”,在所谓的南极科学四个点“极点、冰点、磁点、高点”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记者:昆仑站建在冰穹A地区的科学意义何在?

  杨惠根:科学上来说,从1957年第三个国际极地年开始,沿南极沿岸,大量考察站铺开。时隔50年后,对南极大陆的观测呈网络化趋势,无人观察站在南极版图上都在展开,如气象自动观测站,无人处理机等。在冰穹A建站后,可以为布设这些无人站提供及其有利的条件。

  内陆站建成也意味着中国南极考察转向对内陆纵深发展,研究领域也会有很大跨越。比如原来研究冰、海作用多一点,现在可以通过内陆冰盖冰芯研究大时间尺度的气候变化。冰穹A地区是一个获取古老深冰芯的绝佳场所,目前探测显示至少有能反映70万年气候记录的深冰芯。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极为关注。 同时冰穹A也是重要的科学观测平台,在昆仑站可建设一个在地球上公认的最佳天文台。这里低温、低湿,风很小,云量也比较低,视宁度接近太空天文站,对宇宙深空、暗物质观测等前沿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昆仑站还有可能是地球表面温度最低的地方,这里比保持南极和地球最低温度记录的俄罗斯东方站还要高5、6百米。 可以说,我们目前许多的南极科学研究很多都是跟着别人在做,在长城站、中山站做的科研方向大都是别人做过的。但南极内陆在科学上的空白领域比较多,相信内陆站建成后,中国的科学家和各国科学家开展合作,我国南极科学发展方面会有新的科学前沿。

  记者:昆仑站的建成会对中国在目前南极研究的最热门领域占据关键位置?

  杨惠根:目前,南极冰下特性也就是冰盖下面有什么特点是南极非常热的研究点。比如探测发现,俄罗斯东方站的冰盖有个冰下湖,可能有百万年的古生物存在,但目前还没有钻透。但这说明南极内陆冰下可能是另外一个世界。 随着内陆站在冰穹A的建立,将对整个冰下科学包括冰下湖、冰下地形、地质、生物等科学前沿的研究起到巨大作用。冰穹A位于甘伯采夫山,甘伯采夫山相当于南极的青藏高原,正是研究冰下特性的关键区域。同时有了这个站的支持,科学家们可以向周边的重要区域横穿,如在中山站—冰穹A—南极点断面进行冰下探测。

  记者:为什么说昆仑站能打到非常古老的深冰芯?

  李院生:中国南极考察队多次调查冰穹A地区后,对它的科学方面的认识逐渐加深。过去注意力集中在这是一个海拔最高的冰盖,条件严酷,被形容为人类不可到达之极。根据我们的发现,冰穹A地区的冰厚超过了3000米,它又是高原核心地区,积累率很低,因此很有可能找到最老的冰芯,反映100万—150万年南极气候的连续记录。这对于国际上重建地球100万—150万年长周期气候记录,意义非常突出。 在打冰芯方面,冰穹A是内陆冰盖最高区域,冰雪原地积累,具备对气候记录的连续性。另外还有一个特点,这个地区到周围海岸线的基本上是等距离。在这个地点,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个海域的气团都可以影响到,能够比较好的反映全球气候变化。

  记者:深冰芯需要有考察站支持?

  李院生:1957年第三个极地年时,日本在冰穹F建立富士冰穹站,当时是具备越冬功能的度夏站。为了钻取冰芯,这个站建在海拔3800米,是目前海拔最高的。法国和意大利也在冰穹C合作建站。这个站一边准备建站,一边打冰芯,建站以前就把冰芯打好。德国科恩站在离海岸线700公里远的内陆,也打到了2700多米的深冰芯。可见,钻取深冰芯和内陆站密不可分。 深冰芯的钻取并非是一朝一夕,而是持续长期的过程,有时候需要一个南极的冬天甚至更长时间,这就必须要有一个考察站来支持科考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人民网记者余建斌发自南极中山站)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科普:南极昆仑站什么样
南极探秘队考察柯林斯冰帽 十年流失五百米(图)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专访第25次南极考察队领队:昆仑站为何建在冰穹A地区
中国南极昆仑站项目相关背景介绍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中国南极中山站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图)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图)
中国南极科考站年夜饭7冷8热 首次有望看春晚
科学家发现气候变暖正在使整个南极洲气温上升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