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三鹿奶粉系列刑事案件今日一审宣判 田文华命运引关注 庭审回顾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南极科考站年夜饭7冷8热 首次有望看春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余建斌摄

每年6月22日的仲冬节被认为是南极重要的节日:从这天起极夜越来越短,光明将重新到来。不过,在中国南极科考站,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还是春节。

新春将至,我国南极科考队员在建设昆仑站,执行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等任务的同时,也在为过上一个有滋有味的中国年做着准备。

极地大扫除

雪龙船将直接把垃圾运回国内处理

南极中山站时间1月20日,离大年三十还有5天。一早,第二十五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秦为稼就领着一帮队员,顶着从内陆冰盖吹下来的寒风,去中山站广场附近拣垃圾。这些垃圾主要是冬天被冻裂的水管碎片,去年被积雪掩盖,今夏冰雪融化后又露出踪迹。

“干干净净过大年”,中山站建站20年,虽然队员一年换一拨,但过年前大扫除这个传统习俗一直没变。队员们在站长魏明的带领下整理了熊猫码头的输油管。100多米长的黑色输油管非常沉重,包括记者在内的10名队员肩扛手拽,来回踩过海冰和乱石坡,最后足足费了小半天才把12条油管归拢到一处。

夏天是安装室外科学观测仪器的高峰期,包装箱、塑料袋有时候会被大风吹走,为了收拾这些垃圾,队员们也搜遍了站区的“科研山”和莫愁湖四周。出于环保考虑,到时候雪龙船会直接把垃圾运回国内处理。

生活栋的清理也在进行。中山站管理员张体军已经开始准备“福”字和春联,贴在站上各个楼栋里,“春联的字用电脑打印出来,再粘贴到红纸上”。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拟自建万吨级破冰科考船 预计花费20亿元
中国南极科考队抵达冰穹A区域 开始冲刺最高点
科考基本确定罗布泊最后干涸时间 为1962年
中国南极科考内陆队入颠簸区 两故障车被抛弃
科考队探秘罗布泊 发现汉晋人历史遗存(组图)
趁着连续晴天 南极科考开始大规模卸货
中国南极第3科考站下月建成 首次推进南极内陆
罗布泊科考:芦苇屋见证罗布人渔村兴衰[组图]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图片新闻: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