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中国成为第3个独立掌握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的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
摄影/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9月27日讯 在27日晚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表示,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3个独立掌握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的国家。

王兆耀说,截至目前,神舟七号飞船已环绕地球飞行31圈,出舱活动已顺利完成。

从昨天10时20分,飞船运行第9圈起,两名航天员经过10多个小时的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以及着舱外航天服在轨训练,完全适应了太空微重力失重环境。地面飞控中心对航天员生理状态、飞船及舱外航天服工况进行确认后,经任务总指挥部批准,今天下午16时34分,神舟七号飞船运行第29圈,地面飞控中心下达出舱指令,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分别着中国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 舱外航天服,实施空间出舱活动。16时35分12秒,航天员翟志刚打开舱门,41分,在刘伯明、景海鹏的协助和配合下顺利出舱。他面向舱外摄像机挥手致意,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问好,之后展示了五星红旗。在按计划取回舱外装载的试验样品装置、进行太空行走后,安全返回舱内。17时00分35秒,舱门关闭,出舱活动圆满完成。经过地面飞控中心对3位航天员进行医学检查结果确认,飞船运行正常,航天员工作正常、身体状况良好。

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3个独立掌握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的国家。空间出舱活动结束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航天员进行了天地通话。

今天下午19时24分45秒,神舟七号飞船成功释放了伴飞卫星,伴飞卫星对飞船进行了摄像和照像,这些图像和视频资料即将传回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在地面测控网的支持下,伴飞卫星在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后,将伴随轨道舱飞行。

后续飞行中,神舟七号还将进行卫星数据中继试验。安装在“神七”飞船推进舱的中继卫星终端,将通过我国首颗中继卫星“天链一号”,与地面接收站进行数据传输试验。

根据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计划安排,神舟七号将于明天傍晚返回地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外媒热评中国航天员出舱:中国正向太空强国迈进
“神七”气闸舱:一“舱”两用 兼管生活和出舱
翟志刚出舱后取回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 递给刘伯明[图]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出舱后挥手致意[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航天员穿航天服完毕 翟志刚出舱 刘伯明配合 景海鹏值守
为何出舱 如何在太空洗澡 神八神九将突破空间交会对接难点
神七航天员出舱有挂钩连接 作息和地面保持一致
揭秘:为何进行出舱活动?航天员如何在太空洗澡?
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节点预报:泄压 出舱 取样 行走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