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获刑两年零六个月 称造假其一人所为 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神八神九无人实验 将突破空间交会对接难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李惠子 李志晖)神舟飞船系统顾问李雨庆说,27日下午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出舱活动为未来航天器的交会对接以及未来空间站维修、组装打下基础,而“神八”“神九”将解决交会对接技术。

李雨庆27日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国家航天发展计划,中国将最终建立空间站,这就不可避免地面临两个问题,首先需要解决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问题,“神八”“神九”将进行这方面的试验,其次是航天员出舱进行在轨组装和在轨维修。

他说,交会对接先进行无人试验,然后载人。“‘神八’和‘神九’是无人的,‘神十’是载人的飞船,可以完成交会对接。早期先进行无人试验,成熟后具备上人的条件后再载人。我们将根据试验情况,稳妥、循序渐进、高度负责地进行。”

他说,将为交会对接提供目标的目标飞行器正在研制,按研制情况看,现在还比较顺利,目标飞行器相当于一个无人的载人航天器,对接后,航天员要过去,进到里面进行试验,飞行器也可提供航天员生活居住的空间。

李雨庆说,“神十”航天员将顺着交会对接的通道,进入目标飞行器,在那里进行应用性试验,这标志着交会对接的完成;将来的空间站和空间实验室,都将利用交会对接技术提供支持,比如运送航天员,运送物资。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在此间表示,神舟八号飞船将有两个重要使命,一是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二是实现载人运输飞船定型,神舟八号飞船初样船已经开始地面试验,通过所有试验后,正样船将开工生产。

李雨庆说,交会对接涉及很多方方面面的难点,包括轨道设计,硬件交会对接的设计,控制技术,从远距离到近距离的接通,两个飞行器的通信体制和供电体制等。“一个飞行器在上面飞,再发射一个飞行器到轨道上去,两个进行交会,近距离进行控制是非常难的,轨道、发射窗口等以及如何调整到一个轨道面,都是很复杂的技术,这些难点都要一个个克服,不是一个‘螺钉和螺母拧在一起’的简单事情。但每解决一个难点的技术问题,我们就缩小了距离。”

1992年,中国政府确定了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第二步,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及空间站。“神七”担负着“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历史使命,为未来建立空间站奠定技术基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神舟飞船原总设计师戚发轫透露:我国空间站计划
神五火箭系统总指挥:神八神九仍将在酒泉发射
美媒称:神八、神九、神十将对接形成中国太空站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神八”将用改进型火箭发射 2010年左右首飞
"神八"将为空间站交会对接作准备 2010年左右首飞(图)
神七飞船运载火箭总装完毕 三大改进 神八将用改进型火箭发射
图片新闻: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