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海南热议新航天发射场项目 配套区规划四功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海口九月二十五日电 自官方九月二十二日公布在海南文昌建设新航天发射场的消息后,航天发射场项目成为海南热议的话题。有关人士称,在海南文昌建设中国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航天史上的大事,更是海南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将推动海南经济、文化、科技等项事业的发展。

据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旅游业将是第一个受益产业。该航天发射场的特点具有“三性”,即商业性、国际性和开放性,尤其是“开放性”,既能扩大海南国际知名度,又能带动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发展。

九月二十四日,海南省有关方面在文昌举行航天发射场配套区总体规划方案汇报会。在汇报会上,规划部门介绍了该配套区的四大功能:航天科技服务、航天主题娱乐、航天商务休闲和航天生活配套。其中的航天主题公园将成为海南航天游一个新亮点,为海南增添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新的旅游景区,填补海南旅游业上的空档。

有关人士预测,集旅游观光和航天科普为一体的航天主题公园建成后,将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在海南著名侨乡文昌,新航天发射场更是街谈巷议的热点。文昌市委书记谢明中说,航天城选址文昌,文昌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据了解,文昌市已成立国家新型火箭发射基地项目建设协调小组,在征地、移民安置、建设发展等方面全力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

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满足航天发射场建设需要,海南将成立相关配套组织,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公路、桥梁、港口、通讯、供水、电力和应急救援体系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

其实,航天基地系列工程早被列为海南省“十一五”期间“十大支柱产业”之一,海南对以航天产业辐射高科技产业发展寄予厚望。

不难看出,新航天发射场落户海南,将对这个欠发达的岛屿省份产生深远影响。(记者 王辛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海南文昌将建航天发射场 明年完成征地拆迁
中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航天发射场
中国在太原卫星中心成功进行今年首次航天发射
航天局局长:中国将研发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
中国航天技术有能力为奥运提供精确天气预报
中国将进一步开展航天测控技术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航天局:"十一五"还将发射三颗气象卫星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