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纽交所吹“中国风” 6家企业跻身涨幅前十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概念股在纽交所走势格外抢眼。资料图片

如果只看纽交所9日的涨幅前十名榜单,你肯定以为是身处中国。这一天,共有6家中国企业位列纽交所当天涨幅前十位,而上周刚挂牌的永新视博更是以29.35%的涨幅雄居首位。不仅如此,在最近一段时期,中国概念股在纽交所的走势都格外抢眼,频频现身“十大牛股”榜。

业内人士表示,海外股市劲吹“中国风”,一定程度上与近期中国内地及香港股市的火爆不无关联。但从更深层次而言,中国经济良好的增长前景,才是国际投资人热捧中国概念股的根本原因。

中国概念频现“十大牛股”榜

9日,随着纽交所收盘钟声敲响,人们惊异地发现,在当日所有纽交所上市公司股价涨幅的排行榜中,共有多达6家中国企业,其中4家来自中国内地,另有2家来自中国香港。而刚刚于上周登陆纽交所的永新视博更是名列涨幅第一位。

当天,永新视博收盘飙升29.35%,成为纽交所涨幅第一的个股。同样来自中国的江西赛维LDK以19.44%的涨幅位列第三,侨兴移动位列第四,大涨14.08%,无锡药明康德位列第十,涨幅也达到10.50%。9日位于纽交所涨幅前十名的企业中还有2家来自中国香港,分别是位列第六的亚太卫星,涨幅为12.50%,以及位列第七的亚洲卫星,涨幅为11.92%。

纽交所人士表示,其实,类似的中国概念占据涨幅前列的现象并非只在9日一天发生。最近,中国企业经常现身纽交所日涨幅前十的榜单之中。譬如在10月2日,3家中国公司出现在纽交所当日股价涨幅前5位,分别是位列第一的无锡药明康德,涨幅高达20.55%,位列第二的易居中国,上涨13.04%,还有位列第五的英利绿色能源,涨幅也有12.93%。

纽交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该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已达41家,总市值达到1.6万亿美元。其中,有29家来自中国大陆,7家来自中国香港,另外5家来自中国台湾。其中,29家中国内地企业的总市值已高达1.1万亿美元。

民营企业一马当先

尽管中国概念股近期在美国的整体表现都比较突出,但观察人士也注意到,这其中有一类股票尤其抢眼———民营企业,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永新视博。

作为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内地民营IT企业,永新视博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5日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当天即大涨75%,为今年迄今为止所有美国IPO上市第一天股价涨幅排名第三位的公司。在随后短短3个交易日中,该股继续大幅上涨,并在9日成为当天纽交所涨幅第一的个股。9日,永新视博的股价收在51.08美元,与16美元的IPO价格相比足足上涨了220%,盘中最高达到55.31美元,是继百度之后在美上市中国企业中股价表现最好的企业。而该股的交易也异常活跃,上市头三天的交易量分别达到1640万份、1483万份和1845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R),而其一共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也不过1200万份。

分析人士表示,永新视博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数字电视市场中居于领先地位的有条件接收系统(CA系统)供应商,该股受到如此青睐,也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数字电视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永新视博的行业地位充满信心。此前还有不少人担心,像永新视博这样的规模相对较小的初创性IT企业,在囊括了IBM、惠普、SAP和诺基亚等世界知名IT企业的纽交所会否引起足够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更多中国企业登陆美国的交易所,在美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队伍日益壮大,行业也越来越广泛。譬如永新视博代表的IT业,以无锡尚德、天合光能、江西赛维以及英利绿色能源为代表的太阳能行业,以新东方为代表的教育行业,以迈瑞、药明康德、贵州同济堂和先声药业为代表的医疗保健行业,以及以橡果国际和易居中国为代表的消费品及服务行业等等。

分析师注意到,在成功“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以往并非主流的高科技企业日渐崭露头角,这也充分说明中国在相关产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使得更多高科技企业具备了更强的盈利能力。据市场人士透露,还有数家中国软件行业的公司正在做赴美上市的准备。

经济前景看好才是根本

事实上,中国概念股受追捧的现象并非只是在纽交所一家,在美国的其他交易所,中国企业都是近期最热门的投资选择。

就在一个月多月前,基于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股价编制的中国ADR指数一度出现单日飙升6.5%,创3年多来最大升幅的盛况。8月27日,在中国人寿、中国铝业等公司带动下,在美挂牌的中国ADR普遍大涨,推动中国ADR指数当天跳升6.5%,报443.98点,为2004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该指数由纽约银行编制,其成份股包括56只在美挂牌的中国ADR及ADS(美国存托股票),几乎覆盖了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来,中国ADR指数的走势一直强于各国在美上市ADR的整体表现。今年到8月底,中国ADR指数累计上涨30%以上,排在所有地区ADR指数的第一位。而日本及印度等国的ADR指数同期甚至出现较大跌幅。

业内人士指出,在美国次贷危机阴影挥之不去的大背景下,美国投资人却对中国概念股情有独钟,这可能是借了近期中国股市持续火爆、屡创新高的“东风”,比如一些在美上市的中国ADR其实是经过“打包”处理的港股,所以其价格很大程度上会追随港股。

而从更深层次的原因来看,中国概念股海外大热,与世人对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扩张和中国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的乐观预期密不可分。在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有望吸引更多国际投资人的关注。(记者 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青睐"中国概念股" 海外证券交易所进军加速
中国概念股集体上涨 却称股价被华尔街低估
中国概念股中拔头筹 携程首次给股东发红包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纽交所总裁:年内至少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易居纽约上市 纽交所中国公司市值突破万亿美元
2008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达今年4倍 中石油纽交所上市7年涨730%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