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中国三大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嫦娥一号”发射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亲临现场目睹“嫦娥奔月”于中国人将成为现实———花800元你就可坐看“嫦娥奔月”,这是来自“嫦娥一号”发射地西昌一旅游公司正在极力推动的旅游项目。

“我们拥有两个自己的观景台,都距离发射点大约2.5公里,大的可以容纳2000人,小的可以容纳500人。”独家代理到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发射的西昌金英旅行社旅游项目经理王成安告诉记者。

种种迹象表明,航天旅游热将席卷中国,中国航天游将不再那么遮遮掩掩。在甘肃酒泉,10月后有可能开放现场观看火箭发射;在海南文昌,航天主题公园呼之欲出……

■四川西昌:正在办理“嫦娥奔月”现场观看

游客能看到约20秒发射过程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是我国第二个卫星发射中心。自1984年1月发射我国第一颗通信卫星以来,已发射国内外卫星28次。

金英旅行社负责接受报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发射的门票费用是每人800元,观看地点是发射塔对面山坡上的一个全景观看平台,以及另外一侧的小观景台。

“在发射当天,游客可以看到发射中心的全貌,以及发射的全过程。”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游客大概能够看到的发射过程只有20秒左右,观看的清晰度还要视天气状况而定。“现在来咨询的有很多人,但是确定报名的只有几十人,我们会在10月20日左右电话通知他们,并将他们的相关证件送交审核。”

项目经理王成安则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了很多全国各地游客的咨询电话,其中不少人已经报名参加。王成安说,他们旅行社开办航天游业务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亲眼观看发射的项目也不是第一次推出。“我们拥有两个自己的观景台,都距离发射点大约2.5公里,大的可以容纳2000人,小的可以容纳500人。”

“代理此项业务,我们还必须向发射基地和相关部门申请,获得审批后才能推出,观看的距离、游客的身份和人数,都要经过仔细审核才能通过。”王成安表示,由于观看发射的旅游项目相对简短,所以他建议外地游客能够选择一条合理的线路,增加其它的旅游内容。

■甘肃酒泉:10月后可能开放现场观看火箭发射

观看“神七”升空正在协商

位于甘肃酒泉市东北210公里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建于1958年,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至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地发射了21颗科学试验卫星,其中,发射的8颗可收回卫星,成功率达100%。

“10月后,酒泉方面有可能开放有限制的对内参观。”酒泉市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于先生向记者表示,因为需要航天部门的批准,所以相关的旅游开发计划尚在酝酿之中。

他同时解释,“有限制的对内参观开放”是指仅大陆地区游客可能有眼福观赏到火箭升空的壮举。

记者了解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之前已经开放了部分参观区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包括发射厂房、杨利伟宇航员训练中心等部门。而观看火箭发射的项目,也在与航天部门积极接洽。

“考虑到保密、山区地形和安全等因素,发射观看点肯定是远距离的。”于先生表示,至于游客们究竟能够与火箭“亲密接触”到什么程度,目前尚难断言。

昨天,酒泉市旅游局王女士告诉记者,酒泉目前还没有开放观看“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的旅游项目。“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正在高速发展,我们迫切希望航天热能带动旅游热。假如可以在现场观看‘神七’发射,那绝对是吸引游客的最大卖点!”王女士表示,当地旅游部门目前正在努力与发射基地协商,希望尽快可以开设这一旅游项目。

王女士介绍,酒泉的旅游业因为航天热有了不错的发展,目前当地正准备筹建一个大型的航空航天博物馆。“发射基地一般是不对外开放的,尤其是在执行发射任务时,限制更为严格。”王女士说,酒泉的航天旅游很不稳定,在没有发射任务时,游客可以进航天城里走走看看,但是一有任务了,游客再想去看也无法如愿。

王女士最后表示,开展航天旅游的前提是绝对不能影响到发射安全,因此当地旅游部门会努力协商和争取,力图使游客亲眼目睹“神舟”系列飞船上天成为可能。

■海南文昌:要建成全国权威的航天科普基地

航天主题公园呼之欲出

9月24日下午,海南省在文昌举行海南航天发射场配套区总体规划方案汇报会。在汇报会上,规划部门人士细说航天主题公园的蓝图,航天主题公园规划第一次与人们见面。这里将成为全国具有权威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

据了解,该配套区位于文昌市东郊镇东北部地区。该区规划体现了生态性、高科技、体验三原则。该配套区从类型上划分为4大功能:航天科技服务、航天主题娱乐、航天商务休闲和航天生活配套。

据介绍,为方便游客观看火箭升空的壮观现场,该规划中有多处观景点,有的平时可供观看发射场全景,发射时可供观看火箭发射。专门设置海上观景平台,可同时容纳3000人观看火箭发射。在发射场参观线路规划上,游客从园区乘坐专线观光巴士进出发射场,参观发射工位、组装厂房等几个主要景点。至2020年,规划区人口将达到2.1万人,火箭发射日最高接待1.2万人。项目的建设将带来就业岗位3.3万人。(晨报记者郁潇亮 张源 实习生樊瑶)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海南文昌将建航天发射场 明年完成征地拆迁
中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航天发射场
中国在太原卫星中心成功进行今年首次航天发射
"嫦娥一号"预计10月发射 900元可坐看嫦娥奔月
中科院副院长:嫦娥一号测轨系统进入最后阶段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