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浙江三门核电工程将率先应用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4日,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浙江三门核电工程将率先应用世界最先进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

新华网杭州7月24日电(记者冯源 谭进)记者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获悉,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已将首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厂址确定为浙江三门,这标志着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将在三门核电工程率先应用。

位于浙江省三门县境内的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是首个国家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它将采用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AP1000)技术,兴建两台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

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包括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两个项目的四台AP1000机组,最终将实现中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目标。2007年5月12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式发文,确定首台AP1000机组建在浙江三门。

记者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获悉,厂址的“四通一平”工程已经完成,核电站厂前区的北区施工办公楼、食堂和宿舍楼已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公司总部整体今年10月将从秦山核电站所在的浙江省海盐县搬迁至三门县。

此外,三门核电工程的淡水水源、预处理水厂、码头航道项目、输电系统、施工用电系统等配套项目也进展顺利。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已分别与哈动—三菱联合体、三菱重工就常规岛主设备供货合同、常规岛设计和供货合同基本达成一致。首批AP1000机组预备操纵员正在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参加操纵员资格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秦山二期操纵员资格。

浙江三门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前期准备性施工情景(2005年4月摄)。 记者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获悉,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已将首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厂址确定为浙江三门,这标志着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将在三门核电工程率先应用。位于浙江省三门县境内的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是首个国家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它将采用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AP1000)技术,兴建两台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 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由5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组成。其中,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出资比例51%,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20%,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4%,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出资比例10%,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出资比例5%。

三门核电工程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健跳镇内,坐落在东海之滨的猫头山半岛上。厂址三面环海,西侧有山体形成的自然屏障。厂区不占用农田,周边人口稀少,地质构造稳定,地基条件良好。

早在1983年,三门厂址就被列入国家规划内的核电预选厂址。2004年7月21日,作为中国首个国家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国务院批准实施三门一期工程。

2006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招标机构宣布选择西屋公司和肖工程公司联合体作为优先中标方。

2007年2月28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西屋联合体签订框架协议,国家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工程最终确定采用世界先进的西屋AP1000技术建设。7月24日,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西屋联合体又在北京签署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 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挂牌
中美签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
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签署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合同
宝钢合资江苏民企 首次将核电关键材料国产化
欧阳予:中国核电标准规范短期内尚无可能统一
我核电发展临重要机遇 "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
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中国企业每吨8.6欧元热卖减排量 核电将加速引进第三代技术
中国核电发展驶入快车道 将加速引进第三代技术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