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美签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并强调,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按期完成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任务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杨健) 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并会见了双方代表和中外来宾。

曾培炎指出,核电是一种安全可靠、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积极发展核电是中国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中美企业有关合同的正式签订,是核能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利于促进中国核电事业进步,有利于深化中美两国的能源和贸易合作,也有利于推动世界核电产业的发展。

曾培炎强调,发展核电事业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在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同时,坚持消化吸收再创新,依托重大项目,努力实现核电自主化目标。他要求,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要组织好各方面力量,积极探索核电建设的新模式。中外有关企业要认真落实合同责任,如期完成技术转让和依托项目建设任务。核安全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切实保障核电站建设的安全和质量。

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地方、企业、科研设计单位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此次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即AP1000先进压水堆技术,是由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在此基础上建造的核电站是唯一得到美国核管会最终设计批准的新三代核电站。与以往的核电技术相比,新技术采用了独特的“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简化了系统设备数量,降低了发生核事故的概率,提高了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我国核电工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在科研设计、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我国大陆已有秦山一期、二期、三期,大亚湾,岭澳,田湾6座核电站的10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约800万千瓦。到2020年,全国要建成核电机组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例将达到4%。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今成立 核电引进体制大变革
曾培炎:加强科技攻关 加快发展新一代核电技术
中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正式选用西屋三代核电技术
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 “花落谁家”尚无定论
五院士“把脉”中国能源:应充分发展水电核电
宝钢合资江苏民企 首次将核电关键材料国产化
欧阳予:中国核电标准规范短期内尚无可能统一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我核电发展临重要机遇 "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
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中美签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合同 首次技术商业化
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签署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合同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