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紫金矿业称所泄漏污水不含致癌物 多家媒体记者称拒收"辛苦费" -中国4年内查处外国组织非法测绘案翻倍 美科学家薛锋被判刑8年 -官员未报告家属移居国外可追究法律责任 -征地补偿将提高两至三成 先安置后拆迁 直接付给农民 全文 解读 -北京公布13个行业工资指导线  将建职工收入分配专委会 工资改革 -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10%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实录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重庆彭治民被逮捕 "黑团伙"46人涉13宗罪 多名官员涉案/成员 -中国成海外投资"第六大户" FDI世界第二 国际资金转战中印股市 -鹤庆39名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涞源血癌患儿治病捐款被指克扣近半
首页>>时政·社会
地方各出新招管理驻京办 多省份探索联席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6 日 
关键词: 驻京办 联席制度 联席 制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其他省市管理办法

浙江 禁用财政资金建酒店

根据浙江省政府的规定,保留的驻京办要实行政企分开,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各派出地政府要每年对驻京办进行财务、资产审计。驻京办不得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在北京新建和购置具有经营、接待服务性质的场所,比如酒店、宾馆等。

山西 审计超标准接待

山西省政府出台了详细的整顿方案,其中,明确规定了被保留的12家驻京办事机构职能:承担派出地党委、政府委托的工作,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行政企分开,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进公务接待。同时,山西省每年对驻京办进行审计,禁止超标准接待,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福建 分类安置职员工作

福建省政府要求,驻京办撤离后,属于调用国有企业的资产,应全部归还给企业;属于省财政拨款购置的资产,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收回管理,适时按规定方式妥善处置。

同时,在人员安置方面,根据工作人员的身份、职级、户口、家庭等实际情况分类安置。被撤销驻京办事机构的编制由机构编制部门收回或根据人员划转情况进行调整,经费随人员去向调整划转移交,结余资金统一上缴同级财政。

他山之石

香港 驻京办公布紧急求助热线

香港驻京办既没有自己的宾馆、餐厅,配车也很有限,所有开销、经费全部经香港立法会批准后拨款。因此,在服务港人上,每一笔开销都有据可查。在服务驻京港人上,驻京办也下足了功夫。不仅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紧急救助热线,还会在香港的电视上不停地宣传,广而告之。

香港驻京办主任曹万泰称,一旦在京港人深陷窘境,香港驻京办会与当事人签订一个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书,并提前给付其回港路费。待其回港后,须按照承诺还钱。

他回忆说,最近的一次救助是为黄福荣家人提供协助的过程。由于玉树地震后,通信中断,工作人员又没有高海拔救助的经验,在接到黄福荣家人的求助电话后,他们立即派人飞赴西宁,在与黄福荣家人会合后,花了10多个小时,攀过一座5000多米的高山后,方接到黄福荣的遗体。

此后,香港驻京办人员和黄福荣家人一道,把黄的遗体从玉树一直由原路运回西宁。整个过程可谓艰辛惊险,但最终凭借满腔热情,圆满完成任务。

曹万泰说,驻京办的工作繁琐又重大,每一件事情或许都能关乎一个人的命运。在招商引资、旅游推介之外,付出更多的是为家乡人服务的热情。

业内人士李罡建言:筹建行业协会搞自律

驻京办之所以撤离,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老百姓反应强烈,部分驻京办大搞吃喝腐败,跑“部”“钱”进,使得民怨沸腾。因此,《驻京资讯》报社社长兼邸讯网董事长李罡表示,“为民服务”方是最终出路,而尽早筹建一个驻京机构行业协会、发布自律宣言则是当前治标之策。

李罡说,驻京办历史虽久,却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其具体职能。驻京办从业人员虽然大都是政府派出人员,但从事的招商工作却不得不频繁与企业打交道。因此,如果没有一个行业规范,很难保证他们能廉洁自律。

“所以在国家出台法律法规之前,最好的治标之策就是成立行业协会,用行规来约束成员单位”,李罡说,已经有部分驻京办在着手筹建,只待达成共识后,共同发布一个自律宣言。据悉,此举已经得到驻京办领域老前辈的支持。(京华时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夏命群)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世博园区餐饮“吃”掉7个亿 4天后大限到来 驻京办难说再见
4天后撤离大限到来 驻京办挥手难说再见
湖北省驻京办主任:“跑京”是体制性问题
县级驻京办撤离最后期限将到 仍有部分未撤
驻京办撤离大限到来 国管局或将公布已撤名单
县级驻京办的经济账:一年拉动经济200亿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县级驻京办开辟新生存方式 “潜伏”网络、饭馆
436家已登记县级驻京办事机构基本完成注销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黑驻京办"仍活跃
图片新闻:
北大教授称新拆迁条例陷入两难 学者坚信不会流产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