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公布13个行业工资指导线  将建职工收入分配专委会 工资改革 -鹤庆39名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涞源血癌患儿治病捐款被指克扣近半 -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10%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实录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首页>>时政·社会
北京将建职工收入分配专委会 家政将定工资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收入分配 职工代表大会 职工安置 市总工会 职工平均工资 职工工资 十二五 分流安置 外脑 工会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北京将首次建立“职工收入分配专业委员会”,由工会、人保、企业及专家学者组成,对政府收入分配相关政策提出建议。

专委会“专攻”收入分配问题

市总工会副主席韩子荣在半年工作会议上表示,目前北京正在筹备建立“职工收入分配专业委员会”。据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黄伟介绍,该委员会的成员将包括市总工会、市人保局、市企业联合会三方,并吸纳专家、学者、政策制定人士等,着重研究北京职工收入分配问题。

委员会将对政府制定收入分配方面的政策提建议,并对职工收入分配中的困难、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家政保安护工将定工资标准

年内,市总工会将通过协商,在家政、护工、保安等行业制定工资指导标准。每个行业至少配备一名工资协商指导员,作为劳方的“外脑”,加强工资协商能力。

此外,今年下半年,市总工会将对职工工资收入情况、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等进行专项调研,并进行《工会法》、《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前的立法调研。

韩子荣表示,市政协工会界《关于提高企业一线职工收入水平的建议案》,作为政协“十二五”建议案近期获得通过。其中建议,将收入分配调节相关问题作为独立部分写入全市“十二五”规划,把职工工资收入增长纳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作为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目标。

市政协工会界还建议,在“十二五”规划列出明确时间表,将最低工资标准逐步提高到北京市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40%。2009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8444元,40%即为19377元;目前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960元,约为23%。

- 相关新闻

今年将有196家劣势国有企业退出

10万国企职工今年分流安置

本报讯 (记者温薷)市总工会昨日透露,今年将有196家劣势国有企业退出,近10万国企职工分流安置。

工会从源头参与重组改制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10万人中,很大部分已到退休年龄。市总工会要求各企业工会从源头参与重组改制、关闭破产工作,监督企业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对于企业的重组、改制方案及职工分流方案,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同时,工会可以对企业重组、分流提出建议,具体分流安置工作将由国资委、政府相关部门完成。

工会主要负责人应进“班子”

据悉,目前工业系统企业已经成立了破产及劣势企业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和保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将全程参与劣势企业退出工作。

市总工会表示,对于重组改制、关闭破产企业,工会主要负责人应进入企业改组改制领导班子,并有专人进入相应工作机构,参与方案的调研、论证和制订并监督实施。

同时,按照规定的民主程序,企业改制方案必须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记者温薷)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上半年居民生活压力加大 收入分配改革仍无动静
上半年居民生活压力加大 收入分配改革仍无动静
人保部专家:收入分配方案今年应该会出台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让利 沿海追GDP过度填海 恐带来报复性恶果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让利 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再起
观察:贫富差距挑战容忍底线 收入分配改革渐近
图片新闻: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