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紫金矿业称所泄漏污水不含致癌物 多家媒体记者称拒收"辛苦费" -中国4年内查处外国组织非法测绘案翻倍 美科学家薛锋被判刑8年 -官员未报告家属移居国外可追究法律责任 -征地补偿将提高两至三成 先安置后拆迁 直接付给农民 全文 解读 -北京公布13个行业工资指导线  将建职工收入分配专委会 工资改革 -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10%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实录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重庆彭治民被逮捕 "黑团伙"46人涉13宗罪 多名官员涉案/成员 -中国成海外投资"第六大户" FDI世界第二 国际资金转战中印股市 -鹤庆39名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涞源血癌患儿治病捐款被指克扣近半
首页>>时政·社会
地方各出新招管理驻京办 多省份探索联席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6 日 
关键词: 驻京办 联席制度 联席 制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0日,浙江瑞安驻京办的工作人员在收拾东西。(本报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周民摄

6月20日,浙江瑞安驻京办的工作人员在收拾东西。(本报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周民摄

县级驻京办撤离后,陕西、湖北等省区市政府开始了“后驻京办”时代的管理之路探索。

昨天,记者从各省市了解到,目前较一致的做法是,由省驻京办牵头,和市级驻京办一道,推行联席会议制度,改变了以前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混乱状态。

陕西 推联席会议制度避免单打独斗

【主要做法】

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兼任省政府驻京办主任牵头,联合保留下来的12位地市级驻京办主任,发挥陕西省政府职能,全面沟通、资源共享,打破以前驻京办各单位没有隶属关系、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

陕西省对保留下来的驻京办如何管理?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称,陕西省正在推行一种新举措,在驻京办中实行联席会议制度。

6月20日前,陕西省迅速撤销了11家驻京办,包括陕西省科技厅、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西安市临潼区等单位。

已撤离的单位会不会变相“潜伏”?对此,陕西省派出了监察部门进行明察暗访,还把保留下来的驻京办纳入到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在省级层面将建立“全省政府系统驻京办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这一制度将对原先规定的“谁派出谁负责”的模式进行统一管理和规范,以便于统一部署,及时应对一些重大问题。

而在派驻地北京,陕西省政府也提出将建立“全省政府驻京办系统主任工作会议制度”,和保留下来的驻京办加强沟通。

重庆 原县驻京办干部挂职市驻京办

【主要做法】

此次区县驻京办撤离后,部分优秀人才仍被保留。撤销令下发后,重庆市一些区县基本达成共识,拟与市政府驻京办签订合作协议,把原县驻京办主任和部分优秀人员留到市政府驻京办挂职和工作。

重庆市政府驻京办主任王锦程介绍,把原驻京办主任和部分优秀人员留到市政府驻京办挂职和工作。目前,初步有4人被选定到重庆市政府驻京办挂职和工作。虽然没牌子和编制,人却在,事情还在做,招商引资和维稳的工作仍在继续。

王锦程说,县驻京办撤离后,唯一不好解决的就是人事安排。经过多次研究后,重庆市驻京办想出了一个“大驻京办制”的法子,既不违规,还能延续驻京办的工作。

有专家表示,这种“大驻京办制”的模式其实就是联席会议制的一种。王锦程也认为,“区县派出地全权委托市政府驻京办办理所涉区县对外工作事宜、派优秀干部到市政府驻京办挂职或工作”,既整合了各区县驻京办的优势和资源,精简了机构,节约了成本,工作还得到了延续。

记者调查了解到,重庆九龙坡区驻京办就是一个典型事例。九龙坡区原北京招商局环渤海地区分局局长朱诗锦和副局长连玉忠就是代表当地政府驻京办开展工作,撤销前他们一直在协助西南铝业集团争取资金用于该公司中厚板项目。驻京办撤销后,他们为了让合作得到延续,挂职到重庆市驻京办,继续开展工作,妥善解决了合同中断等风险。

湖北 将考核整顿情况防止死灰复燃

【主要做法】

湖北特意下了一道指令,要求各地市州政府把驻京机构整顿工作纳入到今年的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内。未能完成撤销任务,将追究所在区县领导的责任。此外,多次组织人员进行明察暗访,对搞变相保留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警示。

湖北在规范整顿驻京办问题上“动作”很大。

目前,经过清理,除批准保留的17家外,湖北共有66家驻京办事机构撤销。如此之多的驻京机构一次性撤销,这在全国比较少见。

为确保县级驻京机构撤销后不会死灰复燃,湖北省要求各地市州政府把驻京机构整顿工作纳入到今年的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内。

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朱常渭透露,湖北从一开始就成立了由省监察厅牵头,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编办和省政府驻京办组成的联席会议,并设立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全省县以上政府及部门驻京办事机构进行调查摸底,掌握机构、人员和资产的基本情况。

朱常渭介绍,经过规范,湖北保留下来的驻京办进一步明确了职能定位,重点强化了驻京群众工作和经济社会联络工作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职能。其中,武汉市就将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职能定位于联络、协调、救助、维稳四个方面。一些市州和直管市还投入资金对驻北京办事处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为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博园区餐饮“吃”掉7个亿 4天后大限到来 驻京办难说再见
4天后撤离大限到来 驻京办挥手难说再见
湖北省驻京办主任:“跑京”是体制性问题
县级驻京办撤离最后期限将到 仍有部分未撤
驻京办撤离大限到来 国管局或将公布已撤名单
县级驻京办的经济账:一年拉动经济200亿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县级驻京办开辟新生存方式 “潜伏”网络、饭馆
436家已登记县级驻京办事机构基本完成注销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黑驻京办"仍活跃
图片新闻:
北大教授称新拆迁条例陷入两难 学者坚信不会流产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