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中组部:部分人入党动机不纯 中央党校直面外媒 敏感问题不回避 -深沪交易所部署中报披露 8月31日完成披露 深市 沪市时间表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首位 市值缩水5.88万亿 -央行报告称物价上行压力增大 北京市最低工资今起涨至960元 -美军成功发射洲际导弹 击中7000公里外目标 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中央11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 名单及工作机构电话 简历一览 -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地方债多 两岸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全球物价最贵城市:京沪亚洲前十 中国城市休闲指数 三亚居首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股指期货跌创新低 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首页>>社会动态
驻京办撤离大限到来 国管局或将公布已撤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1 日 
关键词: 驻京办 国管局 跑部钱进 维稳 驻京资讯 病灶 影响成本 利益链条 政商勾结 分税制改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582家驻京办半年撤销令的最后期限是6月30日。6月30日之后国管局或将公布已经撤掉的县级政府和职能部门驻京办名单。

但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不少县级政府驻京办虽然头衔、资金、编制上全已撤销,撤销程序也全部完成,但所有驻京办原班人马仍留在北京 ,进行维稳工作。未在国管局登记的县级政府驻京办则基本没有撤销,依旧隐匿于京城各大住宅小区。

旧体制遗留的病灶

署名曹林的网络文章说,驻京办之所以演化成地方政府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三无的黑驻京办之所以盛行,源于这个机构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功能。首先他们是“跑部钱进”的先锋,很多分配的权力掌握在中央部委,会跑的孩子有奶吃,地方须依靠驻京办跑项目、要资金;然后他们充当着维稳的重要角色,承担着截访、遣返的维稳责任;他们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做好领导来京的接待工作,接机、送机、安排好吃喝住行及购物等。这些都是驻京办“白的变黑,黑的更黑”的体制沃土。

署名张鸣的网络文章说,驻京办是旧体制遗留下来的病灶。驻京办这样的机构,从本质上,是计划经济年代的产物,各地为了跑物资、跑钱,没有人常驻北京,根本没戏,于是驻京办越设越多。按道理说,计划经济时代结束,驻京办理应完成使命,也宣告结束才是,然而恰恰相反,驻京办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日益增多。

道理很简单,虽然计划没有了,但各种资源仍高度密集在中央的各部委手中,不仅是资金,而且审批权力也集中在各大部委。特别是自分税制改革之后,地方要办的事很多,但事事得请示授权,即便在像珠三角和长三角这样的发达地区,地方政府要想有大作为,也必须“跑部前进”。

必须从问题源头着手整治

有网友指出,从根源上整治驻京办,必须要深化财权和事权改革,政府色彩必须变淡。

曹林说,治理社会问题,就得从滋生问题的体制源头上着手,仅在问题末端上动动手术是解决不了的。比如,需要在项目审批和转移支付上透明化,消除“跑部钱进”的空间;需要相关部门规范和约束地方政府在维稳上的作为,还有断绝地方官进京跑官要官的期待等。

署名张剑锋的文章说,如果国家的项目、投资、拨款完全以市场化的方式分配,“跑部”还不如回去好好招商引资、改善投资环境呢。因此,如果能够实现资源和利益分配的分散化和市场化,就可以既解决成本问题,又可以达到最优的结果,市场对资源的分配是可以达到优化的。

还有网友指出,驻京办今后应加强招商等方面的职能。对于一些市场机制较成熟的驻京办则可考虑适当转型,提升市场化程度。

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署名朱昌俊的网络文章说,由于既得利益群体太过庞大,滋生土壤太肥沃,在短时间内难以靠地方政府的自我消化,甚至会使一些驻京办从桌面转为地下,处于监管的盲区。所以,要想使驻京办这一历史病灶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相关部门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朱昌俊指出,一方面,驻京办设立的最初原因乃是地方政府的需要。这就要求高层在整治驻京办的同时要减低地方政府对之的依赖性。另一方面,在驻京办撤离的排查方面,高层有必要制定相关法规,增强主动性,同时对隐藏于地下的黑驻京办和纠结在驻京办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进行摸底清查,实行零容忍。

朱昌俊说,基于政商勾结的传统和驻京办常年供起来的利益圈,撤销驻京办注定不能一蹴而就。要想彻底断送“蛀虫办”的生存资本,就必须斩断纠结其中的利益链条,打消其继续苟且偷生的勇气和欲望。只有这样,这些不断吞噬着财政资源的利益机器才会有真正寿终正寝的一天。

张剑锋也认为,即使是美国,也还存在着大量专门负责游说政府和国会的院外活动集团,每年产生大量的影响成本。因此,“跑部钱进”现象及其成本不会完全消除。但是,我们总还是可以通过最优和次优的方法,尽可能降低影响成本,让驻京办们更多地把精力集中在创造价值方面。

知情人士称县级驻京办每年拉动经济超200亿

今天是县级驻京办撤销的最后时限,随着数千家驻京办各种形式的销声匿迹,一个以驻京办为中心的巨大市场正在萎缩。记者调查发现,仅这些县级驻京办,就能拉动经济达几百亿元。

这一次撤销的436家县级驻京办其实是已经备案的正规驻京办,算上没有备案的,今后将有5000家以上县级驻京办从北京街头消失,熟知驻京办情况的《驻京资讯》报社长李罡,为这些即将消失的驻京办算了笔经济账。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县级驻京办的经济账:一年拉动经济200亿
县级驻京办开辟新生存方式 “潜伏”网络、饭馆
436家已登记县级驻京办事机构基本完成注销
国管局前官员:全部撤销驻京办是不可能的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黑驻京办"仍活跃
福建县级驻京办撤销 保留省政府和厦门驻京办
图片新闻:
盘点世界15个人造奇迹:朱美拉棕榈岛 三峡 国际太空站(图)
世界上的十大"鬼船" 航海史上最著名的谜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