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征地补偿将提高两至三成 先安置后拆迁 直接付给农民 全文 解读 -北京公布13个行业工资指导线  将建职工收入分配专委会 工资改革 -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10%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实录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重庆彭治民被逮捕 "黑团伙"46人涉13宗罪 多名官员涉案/成员 -中国成海外投资"第六大户" FDI世界第二 国际资金转战中印股市 -鹤庆39名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涞源血癌患儿治病捐款被指克扣近半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变身海外投资"第六大户" 成第二大吸收外资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FDI 外国直接投资 海外投资 投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日前说,2009年中国FDI(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达到约95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引资政策变化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

詹晓宁在《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首发式上表示,2010年中国吸收外资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中国目前不存在某些舆论认为的吸收外资环境恶化的问题。虽然由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原因,中国的引资政策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从整体上来说是有利于吸收外资的。就具体企业而言,对那些劳动密集型或“两高一资”的外资企业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那些拥有高新技术、产品附加值高的外资企业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

詹晓宁认为,对中国而言,继续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海外投资,已成为经济持续发展、再上台阶的必然要求。按照“投资发展路径假说”,中国经济总体上已经到了海外投资大规模增长的阶段,目前海外投资和吸引投资1:2的比重可望在不远的将来升至1:1。

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委托,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日前举办贸发组织《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会。《世界投资报告》是联合国关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趋势分析的一份重要的年度工作报告,至今已经发布了20期。

后年全球FDI流入量有望恢复至2008年水平

报告指出,2010年全球FDI流入量有望升至1.2万亿美元以上,2012年则上升至1.6万亿至2万亿美元,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但是,FDI的这种前景却充满着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其中包括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FDI可望增长10%以上
7月FDI大幅下降我国仍为外资首选地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商务部:中国吸收外资金额占全球FDI的比重没有下降
图片新闻: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