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贵州山体滑坡107村民被埋 生还可能性不大 救援人员被迫撤出 -玉树重建投320亿 跟踪审计结果及时公布 地处高原 重建存6困难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2010或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 绕月卫星发现太阳系最冷之地 -新疆探明3处大型铁矿 储量5亿吨 南水北调延迟通水 北京缺水 -富士康紧急内迁 员工锐减至10万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发改委: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京沪线告别绿皮车 硬座涨至158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首页>>社会动态
官二代现象被指是腐败 以隐性特权为子女谋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9 日 
关键词: 隐性 教育考试院 官二代 考生名单 普通高校 仇官 权贵二代 行政职业能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招聘员工要看出身,故纸堆里的荫恩制在今天竟然又上演了一出闹剧。

不久前,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一个“硬性”条件,就是限招正科级干部子女,其他人都被排除在外。

尽管武宁县“限招政策”风波引起九江市委组织部、人事部门的高度重视,九江市委组织部也已要求武宁县有关部门暂停了这一做法,但对于目前愈演愈烈的“官二代”现象的争议则远远没有结束,甚至有网友总结,“不怕‘富二代’飙车,就怕‘官二代’飙官。”

有关专家认为,“官二代”之所以成为网络新词和媒体关注的焦点,除了折射出一种“仇官”的社会心态外,更反映出在诸多制度安排上存在着种种缺陷和没有执行、没有处理好的深层次问题。

涉及“官二代”事件多发

岳父是石家庄市发改委领导?能托人办首都经贸大学正式毕业证?刘科(化名)根本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新婚妻子竟然是个“骗子”。

2008年8月,刘科经人介绍,与侯洁(化名)相识并很快确定恋爱关系。

初识不久,侯洁就告诉刘科,她的父亲是石家庄市发改委的副处长,很有能力,可以办理首都经贸大学等北京高校的正式毕业证。

刘科的表姐听说这个消息之后,就拜托侯洁替自己的女儿办一个首都经贸大学的本科毕业证。在拿到3万元费用后,侯洁便开始反复拖延此事。

不久,刘科的另一名亲戚又托侯洁帮忙,让其儿子能够到石家庄43中附小就读,侯洁趁势索要了7万元办事费。

但是,侯洁在收了钱之后并没有替刘科的亲人解决任何问题。刘科一家开始对侯洁的话产生怀疑。

经过刘科及其家人的调查,侯洁的父亲是石家庄市高营镇某村的一名村委会委员,没有任何职务,根本不认识什么高校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到过北京。

刘科的家人于是报案。目前,此案已进入公诉程序。

办理此案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侯洁的诈骗之所以能频频得手,在于身边亲友由于个人关系对她产生的信任,以及他们对社会“官二代”潜规则的盲目相信。

但是,记者发现,不少人对“官二代”的盲目相信,来自于目前“官二代”对社会资源的大量侵占:

三亚社保局局长的女儿温娉婷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99分的成绩,高调入围三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综合岗位招录面试,此事被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不久前,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示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加分考生名单,台州一中有4个考生获得20分加分,他们的父亲分别是台州一中校长、椒江区科技局局长、市信访局副局长、街道党委书记。4人获得加分理由是,曾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过奖。

“‘官二代’现象本身就是一种腐败,是一种体制性、结构性的腐败。此外,‘官二代’这种腐败形式对于整个社会风气和社会生活带来了极大的腐蚀性,以‘官二代’名义的诈骗案件的出现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李楯说。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西武宁事业单位只招"官二代" 普通人群被排除
"官二代"现象背后 二次分配不能逆向调节
“官二代”还是“腐二代”?
高考加分不可沦为“官二代”专利
不怕富二代飙车就怕官二代飙官 "草根"上升通道阻塞
唐朝曾显赫一时"官二代"为何结局各不相同
专家解析官二代与仇官心态 称权力世袭易遭诟病
图片新闻:
罗比尼奥法比亚诺进球巴西3-0智利 1/4决赛战荷兰
斯内德传射罗本各入一球 荷兰2-1斯洛伐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