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第三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或陡然下降 成思危:房价不可能一直下跌 -解读云计算:IT产业发展趋势 -江西唱凯堤决口提前3天合龙 修建不达标费用成疑 安置3.8万灾民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中俄明年定天然气价格 俄2016年对华供气 将成天然气消费第二国 -全球经济如履薄冰 G8峰会最大看点是世界经济 新兴国家要实权 -"十二五"规划末社保基金规模冲刺2万亿 审计报告揭航线寻租黑洞 -98年以来最强洪峰袭长沙 湘江水位超警戒 广东现500年一遇暴雨 -近十年中国都没出现天坑 人为造成塌陷多 南方频现并非地震前兆
首页>>能源
发改委干预煤价: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8 日 
关键词: 煤价 涨价 国家发改委 中煤集团 风向标 价格法 市场煤 煤炭价格 国有煤炭企业 煤炭运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记者从神华、中煤等煤炭巨头处了解到,发改委发文要求主要煤企维持煤炭价格稳定,要遵循今年年度合同煤价,已涨价的煤炭企业要在6月底前退回;另外,国有煤炭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要带头保持市场煤价基本稳定,不能带头涨价。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方面介绍,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已先后与神华、中煤集团,以及内蒙古伊泰集团,山西同煤、晋煤、阳煤、焦煤集团、河南郑煤集团进行座谈,要求煤企维持煤价稳定。

具体要求包括国有煤炭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要带头保持市场煤价基本稳定,不能带头涨价;年度合同煤价不能变,已涨价的煤炭企业要在6月底前退回;如果有关煤炭企业不听劝诫,擅自提高合同煤价,国家发改委将按《价格法》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对此,神华集团方面表示,将带头保持煤价基本稳定,近期不再调整市场煤价,并保持年度合同价格不变。中煤、同煤、阳煤集团等煤炭企业也表示,会做好稳定煤价的工作。记者了解到,部分已调整合同煤价的煤炭企业将尽快退回已上调煤价。

不仅这些参与座谈会的企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已下发通知,要求煤炭企业遵循诚信原则,充分考虑下游企业经营情况,保持煤炭价格的基本稳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是我国煤炭企业的协会组织。

之所以要求煤价保持稳定,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目前管理通胀预期任务十分繁重。煤炭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煤价上涨不仅影响下游行业经营,还会加剧社会通胀预期。事实上,之前已有多家电力企业预期电价会涨。

记者了解到,素有动力煤价格“风向标”之称的秦皇岛煤炭价格在此前已经持续保持上涨态势,虽然近来开始保持基本稳定,不过仍处高位。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严禁煤企擅提合同煤价 超收价款月底前退回
煤炭行业:西南五省干旱频现 煤价必超预期
煤炭局部供需紧张仍将存在 煤价再降20至30元
供需出现季节性调整 煤价回落趋势可能还会持续
中澳两企签20年煤炭长协 国内煤价恐受打压
秦皇岛电煤价半年来首降 较前一周跌10元/吨
图片新闻:
裁判惊天误判兰帕德进球无效 德国4-1淘汰英格兰
英国记者竟逼卡佩罗辞职 铁帅发布会屡遭“挑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