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审计署首次披露"地方债" 规模逼近2.8万亿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征地补偿提高到16倍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贫富差距挑战社会容忍底线 政协委员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居民须在现住地登记 答问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首页>>社会动态
不怕富二代飙车就怕官二代飙官 "草根"上升通道阻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草根 二代 富二代 穷二代 独二代 官二代 贫富差距 社会公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江西武宁事业单位只招"官二代" 普通人群被排除

6月13日,武宁县籍数名大学毕业生向本报反映该县近期考录一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一个“硬性”条件就是限招正科级干部家属,其他人都被排除在外。他们指责有关部门如此设置门槛违背国家用人政策。记者随后将他们的意见转告给了武宁县人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会向领导汇报,由领导决定如何处理。【详细

不能责怪群众的“合理联想”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对记者说,自己的女儿行事低调,“在外面从来不说爸爸是做什么的”。很大程度上,这是一种与“官二代”称号保持距离的自保之举。

“官二代”如同“富二代”,是一个掺杂着复杂情绪的称呼。2009年,人们认识了诸如“29岁市长”、“80后副厅”等年轻干部。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有什么后台?”

有人总结:不怕“富二代”飙车,就怕“官二代”飙官。

今年年初,一则网络传闻得到官方承认。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人事劳动局、监察局几年前联合发文招录公务员,红头文件的名字很坦率——《关于考录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子女的补充规定》。

这份文件明确提出,“高校在读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子女可列为这次报考对象”。最终,55名“官二代”中有22人录用了。

虽然不太赞同见到年轻干部就去怀疑对方的背景,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丁伟岳说,人们之所以先入为主地产生怀疑,总是因为实际生活中遇到过类似事情。他感慨:你不能责怪群众的“合理联想”,何况很多时候你会发现群众的联想是正确的。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大家的怀疑是正常的。滋生怀疑的主要原因,一是有的地方政府缺乏公信力,二是操作不透明。“如果你原原本本都是公开的,每个环节都接受监督,经得起考验,这就没有问题了。”

陈万志代表对记者说,社会互信的丧失和权力公信力的丧失,是“我们这几年发展的最大代价”,值得深刻反思。“两个丧失”,致使人们怀疑一切,当然也加重了对“官二代”的警惕。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解析官二代与仇官心态 称权力世袭易遭诟病
中国"二代":富二代 穷二代 官二代 独二代 星二代
“官二代”易滋生怀疑 社会互信和权力公信力丧失
警惕“穷二代”蚁族化 “富二代”士族化
富二代高调征婚 真情?炒作?
首份"富二代"群体调研报告发布 80后主体
聚焦中国富二代 富不过三代魔咒下的接班难题
图片新闻: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巴拉圭VS新西兰前瞻]山寨意大利上位 誓夺取头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