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开庭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一审判死刑合议庭曾有争议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十省区780余万人遭灾新一轮强降雨再袭南方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97.3亿"特殊党费"如何使用 南方风雹洪涝灾害致786.5万人受灾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首页>>社会动态
山西大同数名官员因瞒报矿难落马 死亡人数仍是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矿难 瞒报矿难 李克伟 申公元 煤矿 红窑 大同市 死亡人数 矿主 冯志勇 井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矿主归案官员跌倒

2010年春节后,李克伟是投案自首的,现羁押在河北省。

大同市政府一副秘书长称,他听说李克伟投案后,只有一个要求,“不能在山西关押,怕有人干掉他”。

李克伟归案后,第一个“咬”出的,是大同市公安局前局长申公元。记者获悉,目前申公元和其在北京做生意的儿子已被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

大同市公安局一中层干部称,中纪委已传唤多名公安局民警,其中包括大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王文成和经侦支队支队长高建勋。也有民警表示,高建勋被传唤了,而王文成未被传唤。此二人在当地被称为申公元的“左膀右臂”,“一个是打人的,一个是弄钱的”。所谓“弄钱,就是到处查税,替代税务部门收税款和罚款”。

据了解,目前高建勋亦被中纪委双规,原因是申公元供出其钱财来源与高建勋有关。

据了解,高建勋“弄钱”的手段很多,当地一名企业家就因为“不听话”而被安上各种罪名,虽然法院两次判决均是无罪,但这名企业家在被羁押了900多天后,已是几近破产。

目前被双规的还有大同市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局长张和平。据了解,在红窑沟煤矿那起矿难瞒报中,作为煤监局长,张和平所在的煤监分局,以及大同市安监局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5月12日,记者看到张和平的办公室已被贴上了封条。新任煤监分局局长已经到任,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其前任局长张和平于4月22日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据悉,目前中纪委已经进驻调查,将有更多官员涉案。

矿主和官员的“爱恨情仇”

一起矿难为何能掩盖5年之久,且政府耗费人力物力两番调查竟未发现?当地百姓称,这是因为李克伟背后有很硬的靠山,他们之间已经形成了利益链条。

大同警方高层证实,李克伟之所以短短不到十年内,拥有十几座煤矿,关键是申公元的下属在帮助其抢矿,然后让李克伟代理。

一家煤矿的开采运营,与公安局的关系非常重要。公安局治安支队主管民爆,经侦支队负责查处偷税漏税,矿山稽查大队管越层、越界及非法开采,没有关系的煤矿根本无法生存。

而无论哪个煤矿被李克伟看上了,想不卖根本不可能,也没办法讨价还价,因为得罪了李克伟,以上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被卡死。于是,李克伟在短短几年间,迅速成为“大同第一温州煤商”。

一般,当矿难发生之后,大同市公安局内保二处应首先前往煤矿查扣账户,控制矿主。但是,警方官员证实,包括红窑沟矿难在内,他们从未收到任何查处李克伟矿的通知和要求。

李克伟的靠山不只公安部门一家。在其煤矿的一个拉煤名单上,记者发现有三次出现“冯志勇”的名字。据了解,大同南郊区检察长名叫冯志勇。目前,据可靠消息,冯志勇也已被双规。

当地坊间还称,矿难被揭开后,李克伟被通辑,而与其有关联的官员因为害怕受牵连,曾派人追杀李克伟。李克伟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选择了投案自首。在其归案后,曾为其提供庇护的申公元父子却因“窝藏罪”被抓。

本报山西大同5月12日电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河北普钢重大事故瞒报"追踪 曾欲花25万私了
安监官员揭事故瞒报屡禁不止原因:存在官商勾结
贵州晴隆矿主瞒报迟报事故 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山西朔州重大透水事故4人遇难 矿方瞒报转移尸体
揭露娄烦矿难瞒报记者:压力仍存 有过"托孤"之念
河北蔚县矿难瞒报:矿主曾将矿工尸体转运外地
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确认35人死 1人受伤
最高检介入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调查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