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河北蔚县矿难瞒报:矿主曾将矿工尸体转运外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26日),国务院河北省蔚县李家洼煤矿新井“7·14”特别重大炸药燃烧瞒报事故调查组成立,目前已对63名事故相关责任人员采取了措施。事故发生后,矿主曾将遇难矿工遗体秘密转运至外地进行处理,封闭井口,拆除井架,破坏现场。

矿主5吨炸药藏井下

国务院“7·14”调查组组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彭建勋在成立会上说,据初步调查分析,这是一起典型的非法组织生产,非法购买、存储与使用火工品,炸药自燃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有毒有害气体,导致矿工中毒窒息死亡事故。至事故发生时矿主共盗采煤炭资源10万吨左右,仅2008年以来,矿主就非法购买约5吨炸药存放井下。

彭建勋说,该事故充分暴露了张家口市一些煤矿非法开采、生产秩序混乱、隐患丛生等严重问题,也反映了张家口市隐患排查不深入、治理不彻底,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格、打击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更为严重的是,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瞒报事故,现已基本核查了非法盗采、事故原因、死亡人数、瞒报过程等重要情节,核查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展。

蔚县当地组织假调查

彭建勋说,事故发生后,矿主无视法律,恶意瞒报事故,将遇难矿工遗体秘密转运至山西省广灵县和河北省阳原县进行处理,封闭井口,拆除井架,破坏现场。为达到封锁消息的目的,还以高额赔偿遇难者家属、收买部分记者等手段,进一步实施隐瞒。此外,蔚县和南留庄镇少数领导干部组织、参与瞒报。县、镇少数领导干部有的组织,有的直接参与事故瞒报,企图掩盖事故真相,甚至还组织所谓的调查组,搞假调查,弄假材料,写假报告,以欺骗上级;在上级有关部门组织核查时,县、镇有关人员故意回避事故井,转移视线,提供虚假材料,企图贿赂核查人员,封锁消息。

新闻背景

2008年7月14日9时左右,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李家洼煤矿新井发生特别重大炸药燃烧事故,造成35人死亡(其中1人为抢救人员)、1人受伤。(记者 徐春柳)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确认35人死 1人受伤
最高检介入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调查
河北蔚县瞒报30多人死亡特大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娄烦垮塌事故瞒报内幕:遇难者家属上访曾遭扣押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严重瞒报 记者博客惊动总理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