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多人被困 矿长逃跑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社会动态
民政部:13个县级殡仪馆收费标准高于省会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殡仪馆 收费标准 殡葬服务 县级地区 遗体存放 低收入群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查显示,城市和区域之间收费标准差异不大,收费标准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呈反比。按五项费用计算,省会城市殡仪馆单具遗体平均费用为1102元、其他地级城市殡仪馆为1078元、县(市)殡仪馆为996元,大中小城市之间呈递减态势;东部省份单具遗体平均费用为1029元、中部为1073元、西部为1081元,呈东、中、西递增态势。不同等级城市和不同区域之间收费标准差异不大。但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本殡葬收费标准普遍高于经济发达地区,甚至有13个省份的县(市)殡仪馆收费标准高于省会城市。由此推断,低收入群体基本殡葬支出的经济压力要高于高收入群体,是殡葬救助保障制度应当关注的重点人群。

对此,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低收入群体丧葬支出压力相对较大的情况,将推动地方积极出台以减免困难群体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殡葬政策。继续推动各地加大对殡葬服务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各地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殡葬服务网络,进一步改善群众治丧环境和条件。

同时,要以今年清明节期间开展的殡葬系统“优质服务月”活动为契机,以清理殡葬服务价格作为突破口,重点开展选择性殡葬服务价格专项清理检查,对收费项目不合理、服务内容不明确、服务用品价格虚高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调查还指出,要加强对健康文明殡葬消费理念的宣传,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逐步转变群众攀比、从众心理,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同时以适当方式通过媒体公布基本殡葬服务价格,引导群众在丧事活动中理性消费、量力而行,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之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四川个别殡仪馆地震遇难者火化所收费用正在清退
我国将修订法规明确殡仪馆为"公益性非营利机构"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